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杀猪盘”引关注 “灭硕鼠”需联手

当心!网络诈骗“盯”上大平台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08月0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发 郭德鑫作

坑蒙拐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害”和“过街老鼠”。近年来,从政府部门到相关企业频频出招,强力“灭鼠”。日前,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组织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11家单位签订“重点互联网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净化网络通信环境。

利用社交工具匿名性作案

今年7月,四川成都公安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人。该团伙涉及全国范围内网络诈骗案件900余件,涉案资金超1000万元。据悉,该诈骗团伙利用微信群设立所谓的“网络投资平台”,引诱受害者入群投资。在“专家”和“教授”的引导下,受害人前期的小额投资会获得一些收益。当取得受害人信任后,群内的“专家”会提出大额“投资”的建议,随后便会以投资失败等理由将受害人的钱财据为己有。实际上,微信群内除了受害人之外,其余的“角色”都是诈骗分子冒充的。

利用网络社交工具的便捷性和匿名性,不少不法分子以此从事诈骗犯罪。还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社交和移动支付工具,以兜售低价商品为诱饵,待当事人支付购物款后,就将当事人拉黑;或是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人员,以商品出现异常需要退货为由,发送虚假链接或二维码,在不知不觉中将被害人银行卡中的钱款转走。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8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经济、生活的深度捆绑交织,通过互联网对网民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先后出现了“网络投资”“网络交友”“网购返利”等新型网络诈骗手段,特别是通过移动应用实施网络诈骗的事件尤为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诈骗的跨平台化趋势日益凸显,其中较为严重的是“杀猪盘”交友诈骗案。不法分子在婚恋网站和交友APP(应用程序)上获取作案对象,把受害人引到社交平台进行接触,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再将受害人“转移”到第三方平台或通过APP网站进行充值操作,最后通过网银等第三方支付方式转移赃款。

加强线上识别和打击力度

面对网络诈骗的新形势,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大企业、大平台是关键,要承担起重要责任,为全行业作表率。

据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介绍,此次签订的责任书明确建立完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用户账户管理要求,建立违规账户依法关停机制,建立完善诈骗风险巡查预警和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并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企业电信业务经营年报。

张新说,责任书要求建立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技术防范体系,加强企业平台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清理和新业务诈骗风险安全评估。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离不开各方合力。监管部门应重点关注和解决源头性、系统性问题,围绕诈骗犯罪人员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主要问题,从顶层设计角度加强资源统筹。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针对当前诈骗犯罪的形式特征,应加强线上识别、预防、打击诈骗的力度,同时在各级监管部门的统筹下协同作战。

用人工智能提高反诈能力

近期,诸多互联网企业开展了电信网络安全探索和电信网络安全治理行动。

7月10日,美团宣布在全国范围开始为期3个月的“百万骑手千城亿户”全国反诈宣传活动。美团将1亿份反诈骗餐纸等宣传品由美团骑手派送到订餐用户,特别是学生、老人等易受骗群体手中,让更多人掌握反诈防诈知识,提高反诈防诈能力。

腾讯日前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反诈成绩单”——依靠“守护者计划”智能反诈中枢的能力,腾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及上游黑产打击行动,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共计破获案件26件,抓获人员1500余人,涉案金额近4亿元。

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制的钱盾反诈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与公安部刑侦局联合全国32个省级反诈中心建立合作。自2018年10月上线以来,仅8个多月的时间,该系统便向各地警方推送预警信息12.9万条,成功劝阻8.6万人,保护群众资金6.2亿元。

对于频发的“杀猪盘”诈骗,抖音日前向用户发布安全提示,揭露了“杀猪盘”的诈骗流程和手段。该平台提示用户遇到私聊、加微信等要求时,谨慎对待,更不要转账汇款,一定要谨记“私聊加微信的不是爱情,是‘杀猪盘’诈骗”。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