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重庆将在主城“四山”和三峡库区设立“林长”

2019年08月08日07: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将在主城“四山”和三峡库区设立“林长”

  新华社重庆8月7日电(记者周文冲)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重庆市将在主城区“四山”、长江三峡库区、大巴山等生态敏感区开展林长制试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山地生态公园,推动生态保护修复。

  重庆市委办公厅近日印发《重庆市开展林长制试点方案》。方案提出,从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在主城“四山”(铜锣山、缙云山、中梁山、明月山)涉及或联系紧密的江北区、沙坪坝区等区县以及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大巴山、七曜山、大娄山涉及的万州区、巫山县等14个区县开展林长制试点。

  其中,重庆主城“四山”将以“山”为界建立林长制,“一山一长”全域管理,重点加强“四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违法建设乱象,遏制新增违法建筑,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筑,坚决查处非法破坏林地、非法采伐采挖树木、非法倾倒建筑渣土垃圾、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保障“四山”生态安全。

  主城“四山”林长制试点还包括建设山地生态公园,提升城市品质等。

  在三峡库区和大巴山、七曜山、大娄山涉及的万州区、綦江区、巫山县、石柱县等地,将以“林”为界建立林长制,重点加强山林资源保护,整治涉林违法违规突出问题,造林增绿,推进城乡国土绿化,推动林业生态保护修复。

  重庆林长制试点将设立考核评价体系,将各级各部门林长制工作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任用的重要参考。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山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重庆市还将在森林及湿地分布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注明林长职责、森林湿地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