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道路运输票价改革将惠及广大儿童

叶中华
2019年08月08日07:38 | 来源:中国城市网
小字号
原标题:道路运输票价改革将惠及广大儿童

专家

以年龄作为儿童票购买标准更科学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14周岁可享受客票半价优惠,并提供座位;对于6周岁(含6周岁)以下的,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可享受免票,需要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可享受客票半价优惠。如果未携带相关证件,则按照身高标准执行相应的优惠票价政策。

《意见》一经发布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家长们纷纷表示,明确规定儿童票从只看身高转为以看年龄为主身高为辅是顺应了公众普遍期待的改革方向,更期待这一基本儿童权益能在更多公共服务领域得以推行。同时,针对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一些专家和家长也向记者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道路运输部门当前执行的《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中指出:道路运输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当对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实行免票,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售票。

但这一身高标准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的居民其木格告诉记者,家中有一对双胞胎,今年15岁,“孩子12岁时,身高就已经达到1.6米,出行时只能购买成人票。”其木格常常因此而烦恼,长得快的儿童也是儿童,可就是因为“大高个儿”,自己孩子无法享受相应的购票优惠。

据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标准显示,我国7岁男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25.48厘米,12岁男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52.18厘米;7岁女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24.13厘米,12岁女生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达到152.41厘米。

有关专家纷纷表示,从发展趋势看,《意见》以年龄作为儿童票购买标准,比以身高为准更科学。

还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乘车携带儿童数量,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要求,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 9座以下客车在满载情况下无法携带免票儿童,因此,《意见》规定儿童免票乘车不适用9座以下客车。

“这次修改确定儿童免费、半价优惠的方法,从原来采用单一的身高要件,改为采用‘年龄加占座位’要件,这是按照尊重法律和道路客运规律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教授表示,一方面客运是运输合同,属于民事法律关系,是以年龄中民事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为主要要件的;另一方面道路客运的销售方式是按是否占用座位来提供服务的。这次采用“年龄加占座位”是两者的兼顾和平衡,较为科学合理。

家长

带娃出行未办或未带儿童身份证该咋办

记者发现,如未带或未办儿童身份证则仍按身高标准购票,是家长们讨论的又一焦点。

“只要带孩子出行,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携带身份证。”甘肃白银市民邓先生告诉记者,在孩子3岁的时候就办理了少儿身份证。对于“如果未携带相关证件,则按照身高标准执行购票相应优惠票价”的规定,邓先生认为,“如果最终实行改价,需要在前期倡导居民为儿童办理身份证,以保障收费的公平。”

“居民身份证法第二条规定: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年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中国公民,可以依照本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北京市京师(延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琮玮说。

“我给宝宝上户口时即生成一个终身的身份证号码。”初为人母的孟女士提议,购票时家长完全可以报孩子身份证号码,售票员可在网上查询孩子信息并给予相应的优惠价。

“给孩子免票的目的,是因为他们没有收入来源,和身高没关系。”安徽淮北市民程荣华却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有没有身份证完全可以简单解决,比如刷脸、电子身份证。

王琮玮认为,在推行相应的保障措施以落实年龄制度的同时,应当除了规定认可身份证外,建立公交学生卡、学生证、社会保障卡等其他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制度,而不是单一依靠有效身份证,一旦无证,不应当直接适用身高标准。

呼声

票改能否扩展至其他交通方式、其他年龄段

《意见》中提出的关于儿童乘车的上述规定,只适用于乘坐道路客运班车,也就是长途大巴、农村客运,不适用公交、地铁以及民航、铁路等其他交通方式。

“这是由于道路运输的界定问题。”据王琮玮介绍,《意见》涉及的“道路运输”主要指“公路运输”,一般不包含城市公交、地铁,更不包括铁路、民航。而公交、地铁、民航、铁路等交通方式涉及多部门,其票价规则也是由不同部门制定,涉及立法权限问题。“其中,轨道交通方面尚未制定统一的票价规则,轨道交通的定价权掌握在地方主管部门,导致定价不一,需要统一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民航外,铁路、公交、地铁等,基本都按身高出售儿童票。但大多数家长表示,除了大巴客运车外,应该把针对儿童收费标准延伸到其它出行工具,如地铁、铁路等。

王琮玮建议,希望在经济、公平和效率实现统一的条件下,逐步在公共交通领域放开儿童优惠票价以年龄为界限,将儿童权利落到实处。

除了儿童票,学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票价改革也是很多乘客关心的话题。

山东德州的宋先生向记者反映,去年暑期在网上凭学生证为自己上中学的16岁孩子购了半票,结果上火车后乘务员检票时却不认,说学生指的是大学生,而且仅限于学校与家之间。

“既然规定的是大学生证,用中学生证就应该买不到半票。可为什么铁路上又能卖出来呢?显然是对方的漏洞。”最终为孩子按全价补了票的宋先生感到很困惑。

“大学生半价优惠已执行几十年,是因大学生离开家庭居住地就学,寒暑假返家。中学生未成年,与父母或其中一方生活在一起,没有普遍的假期返家问题。”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原秘书长纪嘉伦阐释道,火车票优惠是国家规定的相关政策,由铁路企业执行,并得到相应的政策补贴,不是企业行为。目前铁路体现一定的公益性。此外,以身高确定儿童优惠程度是过去长期执行的办法,简便易行,近些年根据情况已有调整,由1.1-1.4米改为1.2-1.5米。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化发展,已经有了以年龄确定优惠等级的条件,相信铁路部门会研究有关办法。

“国外铁路都有对老年人、残疾人和青年人不同等级的优惠政策,如法国、比利时等。”纪嘉伦表示,近年来,我国铁路快速发展,刚刚缓解了一票难求的问题,运输秩序还在进一步梳理,对原有的优惠政策调整会很慎重,尽可能不对现有运能和运量造成很大冲击。随着运能的充分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条件地逐渐对退休和未就业青年等弱势群体出台优惠政策。

>>评论

儿童票是国家给予儿童的政策照顾和福利优惠,体现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优待和保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无论是乘车还是游览景点购票,判定是否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大部分都是以身高来鉴定,这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有其合理性,因为前十几年或者更早时,我国在社会管理、身份登记、证件管理等方面还比较落后,儿童基本没有身份证,证明儿童的年龄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然而,以身高为标准判定是否买儿童票,本身是十分不科学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饮食科学营养的提升,儿童身高普遍增加。当前,随着居民身份证办理流程的简化,儿童办理居民身份证已经十分普遍。加之儿童社保卡、AI人脸识别技术等的逐步应用,使得判定儿童年龄成为了一件简单的事情。

以年龄为主作为儿童票购买标准,需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保护全体儿童的基本权益为根本,尽快转变思路,完善儿童评定标准,让每一位儿童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