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产盾构机: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

2019年08月08日08: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盾构机:走向世界的大国重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8月7日,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产业园内,一台横置的圆柱体钢铁巨物停靠在高大宽敞的车间内,正在进行组装作业。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有五六层楼高、直径11米级的大直径盾构机预计将于8月底验收下线后运往俄罗斯莫斯科,这将是我国大直径盾构机首次出口欧洲。

  “这台名叫‘胜利号’的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0.88米,装机功率6000千瓦,总重1700吨,是名副其实的地下‘巨无霸’。”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综合研究所副所长苏翠侠表示,随着中国企业接连中标海外隧道项目,国产盾构机这一大国重器,正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又一张“金名片”。

  国产盾构机从无到有

  盾构机又被称作“工程机械之王”,其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地下施工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简而言之,盾构机的工作原理就是在隧道中用顶端刀盘将石块、土层切削,再用螺旋机将泥土抽出至皮带上再运出,最后组装事先制作好的管片,用以支撑隧道防止坍塌。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铺轨电缆、通信等设施,最后就成了地铁、铁道。

  “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技术水平不过关,我国铁路、地铁等隧道挖掘都只能依赖从国外进口的盾构机。”苏翠侠说,由于制造技术被国外垄断,每次这些设备出故障,都只能请“洋工”从国外飞过来检查,不仅维修价格昂贵,检测人员的人工费用也十分惊人。

  正因如此,在国家有关政策导向下,自2009年开始,以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为主要牵头企业,盾构机国产化和产业化工作加速推进。

  “铁建重工一百多名研发人员用大半年时间做了大量的设计方案,终于在2010年成功下线了我国首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开路先锋19号’。”铁建重工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梅勇兵回忆说,这台设备的国产化率达87%,让原本均价在1.5亿元左右的“洋盾构”,立即在中国被迫降价30%。

  自2009年开始,以铁建重工和中铁装备为主要牵头企业推进的盾构机国产化、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果。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产盾构年产约500台套,按照平均每台套6000万元测算,每年可实现产值约3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0亿元。

  中国盾构机走向世界

  在西方盾构机技术发展已超百年时,中国还没有一台自己生产的盾构机。但是,经过近10多年的探索与开发,中国盾构机越来越高效和人性化,逐渐走到世界前列。

  据了解,长久以来,国际上的盾构机分为三个流派:美国擅长硬岩挖掘、德国货适用性好、日本的则是做工精巧。而如今,中国产的盾构机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65%,国内市场的90%以上。

  “这是因为中国造的盾构机不仅集三大流派之长处,而且价格还低很多。”中铁装备集团公司党工部副部长王伟表示,一台好的盾构机就要“吃得进,稳定住,吐得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尽可能的国产化,使盾构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正因过硬的质量,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盾构机的身影。2013年1月,中铁装备为马来西亚设计制造的中铁50号盾构下线,应用于吉隆坡地铁项目;2016年,中铁装备向新加坡提供10余台盾构机,用于其地铁项目建设;今年6月,铁建重工出口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地铁项目的盾构机,使国产盾构机获得了首个欧盟权威技术检验协会颁发的安全认证标志。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盾构机的海外需求大幅度增加,直接推动了中国制造‘走出去’。仅中铁装备的产品,就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王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钻研,努力实现盾构机领域中国设计、世界制造的目标。(记者 訾谦)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