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媒连批美式霸凌:强打汇率牌不得人心,中方能应对各种冲击

2019年08月08日08:36 | 来源:央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央媒连批美式霸凌:强打汇率牌不得人心,中方能应对各种冲击

  如何用更精准的声音反制和批驳?

  如何把最清晰简单的道理讲给美国人听?

  新闻联播又如何编排呈现央媒的集成式打法?

  澎湃新闻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对这三个问题的盘点,已经成为海内外无数观众和网友在新闻联播播出后的期待。但不管怎么做,目的就是一个,揭开美方一些人的真面目,表明中方立场。

  继央行表态后,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7日)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明确表态,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汇率操纵的做法完全与事实背离,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将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查看详情)。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美国的做法违背了美方自己制订的“汇率操纵国”量化标准,美方这次引用的1988年法案,没有具体标准,更加随意任性。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能够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考验。国家外汇管理局:继续保持外汇管理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2:35)而在今天(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举办的“坚定信心,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他们表示,美方不顾客观事实,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纯属是恶意栽赃,这样的霸凌主义是与全世界人民为敌(查看详情)。专家:美方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纯属是恶意栽赃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3:20)《强打汇率牌实施经济霸凌不得人心》——总台国际锐评发文认为:用汇率牌打压竞争对手是美国的惯用手段。近期,人民币汇率随着市场供求和预期变化出现一定波动,美国一些人以为机会来了,对经济常识和国际机构权威评估“选择性失明”,自导自演了一出“荒诞剧”,以进一步对华施压,同时迎合美国国内政治需要。

  锐评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经济体,中国已经多次明确承诺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人民币大幅贬值不符合中国利益。美国妄图打汇率牌施压中国的算计不得人心,注定落空。【国际锐评】强打汇率牌实施经济霸凌不得人心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1:11)新华社今天(7日)播发评论员文章,题目是《美方践踏国际规则终将失败》。文章指出,无论是从国际法来看,还是从美国内法来看,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都缺乏依据。面对明摆着的事实和国际组织公论,美国一些人却要另搞一套,将美式标准驾凌于国际规则之上,连自己制定的所谓标准也不当回事,真是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美方践踏国际规则终将失败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0:56)“谎言重复千遍依然是谎言。”这一铁律却被美国一些人“选择性”无视。殊不知,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无事生非、兴风作浪的把戏既改变不了真相,也颠覆不了真理。

  人民日报钟声系列文章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今天已经进入第四篇(查看详情)。文章进一步指出,尊重事实、对自己言行负责,这是国际交往的基本道义和准则。毫无疑问,对任何国家而言,如果连这些底线都失守,还有什么国际道义、信义可言?

  非道不言,非义不行。中国自古尊崇的这些行为准则,自有“有理走遍天下”、不惧无事生非者挑衅的底气。奉劝美国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拿着荒唐逻辑来搅局的本事,更不要沉湎于玩弄世界于股掌之上的幻觉。人民日报钟声文章:无事生非的荒唐逻辑——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④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1:15)澎湃新闻注意到,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美国国内也已引起了各方普遍质疑。

  美国前财政部长、前总统经济顾问、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6日撰文(查看详情)指出,中国并没有通过干预外汇市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扩大出口、抑制进口,指控中国进行汇率操纵没有可信依据。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也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声称人民币贬值是汇率操纵,却无视美方此前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关税对汇率的影响。此次汇率变化正是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体现。美前财长: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损美信誉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02:01)此前一天,四位美联储前任主席更是联合署名发表文章,呼吁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

  这篇文章名为《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由过去近40年中先后担任美联储主席的四人联合署名,他们分别是: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

  文章说,历史一再表明,当央行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只依赖可靠的经济原则和数据行事时,经济才是最强劲的。政治主导货币政策将导致通胀和增长数据恶化。

  文章称,政治领导人呼吁央行实施货币政策,以便在大选前后为经济提供短期刺激的例子比比皆是。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基于当前政治需求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更糟糕的经济表现。如果货币政策的制定被认为是出于政治动机,或是货币政策的制定者被威胁解职,将会削弱公众对央行的信心,这可能导致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和更糟的经济后果。

  文章还强调,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美联储及其主席必须被允许独立行动,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保持美联储基于国家最大利益,而非一小撮政客利益做出决策的能力至关重要。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其维护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的责任,而不是寻求超越国际规则的“美国特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自私自利、任性妄为的歧路上越滑越远,必将以失败告终。(澎湃新闻记者 方晓)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