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魏建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担三大历史使命

2019年08月0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付长超)8月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提出,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临港新片区承担着三大历史使命:第一是全球化的新支撑;第二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第三是金融开放的新高地。

魏建国指出,中国积极支持全球化,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制的发展与完善。不过,当前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流涌动,全球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更深入地融入全球化。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是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重要宣誓。同时,中国正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倒逼高质量发展。临港新片区首次在一个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就产业发展做出了整体部署。

谈到设立临港新片区对打造世界高端制造集聚区的重要意义时,魏建国表示,临港片区方案明确提出,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我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从全球产业链的视角来看,这里强调的不是笼统的产业,而是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这正是中国的短板,也是从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走向产业链更高端的重要方向。未来临港有可能在税费减免、土地供给、人才吸引等方面出台更有力的措施,下一步上海极有可能在临港形成一个世界性的产业高度发达、投资贸易极度便利的巨大的现代化高端制造集聚区。

魏建国同时认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将成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他指出,在进博会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还提出设立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后者从一开始就肩负着长三角协同发展的使命。从世界范围看,未来全球的竞争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城市群的竞争,而城市群需要一个龙头带动,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英国伦敦湾区都是如此。这些也是国际上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临港应当以此为对标,引领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拥抱新一轮的全球化。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