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

罗华:文化自信引领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

2019年08月14日09:5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人民网,共同探讨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这一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在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中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商业领域的集中呈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老字号产品如内联升千层底布鞋、杨柳青版画等还被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迅先生寓居北京的时候,经常购买“稻香村”食品,《鲁迅日记》中有十几次记载。一些老字号不仅是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不少城市的靓丽名片,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引以为傲的物质文化象征。很多老字号历经上百年、几百年甚至更久而不衰,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拥有极高的口碑。

李克强总理2016年对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的批示中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古往今来,老字号是优质商品、精美工艺、良好服务的代表,更是至臻至善的工匠精神、历久弥新的时尚情怀、童叟无欺的诚信理念的象征。近年来,一些老字号企业坚持与时俱进,对经营模式、经营理念、产品设计、工艺流程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创新,新机制、新模式、新产品、新工艺等不断涌现,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有的老字号进行股份制改造,使老字号拥抱现代企业制度;有的老字号在全国范围开展连锁经营,极大拓展了发展空间;有的老字号主动孵化新的经营项目,让老字号更具时代魅力;有的老字号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和自媒体营销。面向海外,老字号企业加大了走出去步伐,收购外资企业、开办海外公司,使中华文化伴随商业推广在海外广获认同。

老字号的创新发展引发舆论的热烈讨论,成为线上热门话题。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对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给予了极大关注。据统计,仅近一年来,人民网发布老字号相关新闻报道即达7000余篇,深入传播了老字号的文化传承和勃勃生机。今年5月,人民网制作播出的系列视频节目《西城老字号》,讲述了一批老字号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未来,人民网还将充分发挥主流权威媒体影响力,继续加大报道力度,宣传老字号、鼓舞老字号、推动老字号,让广大受众更好地认识老字号、理解老字号、喜欢老字号,让老字号体现出的文化自信发扬光大。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字号的创新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品牌传承人、一线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华老字号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谢谢大家!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