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

涂文:老字号是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

2019年08月14日13:2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赵劲) 今日,“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涂文就老字号在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具备的优势及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做了主旨发言。

涂文认为,首先,老字号企业是中国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先驱和典范。老字号之所以能够接续传承,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拥有自主品牌、自控技术、自创工艺,即“具有自身的核心技术”;其次,老字号企业是新常态下挖掘国内消费潜力的重要着力点和发力点。老字号企业大多处在中国传统消费领域,自带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体和稳固的市场份额,也更能够准准确把握消费升级浪潮而适应高端消费需求。第三,老字号企业是中国社会诚信价值观的记录者和守护者。老字号日复一日积累下来的“信用家谱”,实际上在给企业带来社会信誉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商业无形资产。

涂文还提出,老字号企业是中国工匠精神发扬光大的浑厚土壤和苗圃。传承至今的老字号企业,他们往往都有着慢工出细活、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这些都源自于传统手艺人对工作和产品的执着和情怀,这就是中国的工匠精神。此外,老字号企业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业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表征。许多老字号本身就体现着“仁义礼智信”、“和合同”、“真善美”等丰富的儒家文化元素,许多老字号企业秉承的童叟无欺、诚信仁德、义利兼顾等一系列准则,也蕴含着中华传统优秀商业伦理思想,老字号鲜明的文化印记,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业文明的重要内核。

涂文称,近年来,中国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批老字号企业发展势头非常良好,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老字号企业面临资金匮乏、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品牌保护不利等问题。

对此,涂文认为,一要加快打造老字号特色聚集区。通过集群效应,提高老字号企业和品牌的影响力,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老字号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二要支持老字号企业加强对无形资产的运用、维护。加强老字号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好老字号商标、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认定工作,鼓励金融机构为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要加强对老字号企业的公益性宣传。深入挖掘附着在其上的企业品牌文化价值,既是对老字号企业及其明星产品的推广支持,更是对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传播和弘扬;四要更加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作用。引导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合理地运用自身优势与老字号企业合作,促进老字号企业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