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

北京稻香村受邀参加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

2019年08月1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今天,“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40余家媒体记者代表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传统文化,如何推进老字号企业产品、技术、经营创新,如何加强老字号品牌保护、强化老字号技艺工艺传承等议题,从政策、学术和老字号企业实践探索角度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

北京稻香村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国才受邀请参加了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针对老字号如何传承与创新,分享了北京稻香村通过坚守与改变在新经济浪潮中实现的蜕变经验。

毕国才表示,北京稻香村的传承和发展得益于三大源动力。一是创新文化。这是北京稻香村的核心文化之一,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经营模式要不断调整,这样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二是对传统饮食文化的承载。北京稻香村把传统食品文化融会贯通于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对中华传统文化中所保留下来的内容,用食品的形式传承并加以改良。产品的创新,也一直是北京稻香村前行的推动力。三是优质的品质和诚信的经营打造好产品。北京稻香村近年来在不断尝试新的营销方式,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旨在做充满活力的老字号品牌。

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经理孙鹏在圆桌论坛中表示,老字号创新是要守住根基的创新。首先,老字号的创新一定是基于它的历史文化,基于它的资源基础和经营特色上的创新,而不是重新打鼓另起炉灶的创新。第二,要做符合规律的创新。老字号的创新一定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的,不是所有新的东西都适合老字号企业。第三点,任何创新一定是一个系统的创新,而不是某一个点要改变,长久和成功的创新是需要整个系统作为支撑。

本次高峰论坛现场发布了《京津老字号创新实践典型案例研究报告》,北京稻香村24节气系列产品与杨柳青年画丝绸邮票珍藏册、荣宝斋开发绢本宫扇等十家老字号企业入围创新产品。北京稻香村根据节气天气特点,结合我国传统节气饮食特征,推出了与二十四个节气与对应的吃食,这些产品都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今年北京稻香村与故宫淘宝团队对原有的二十四节气产品进行了改版升级,改版后的二十四节气产品,包装风格非常清新,也更具文化内涵。

论坛还发布了《老字号创新传播短视频案例推荐》,北京稻香村里的老外学徒短视频成功入围。与时俱进,除了产品,也体现在宣传方式的创新。今年中秋节,北京稻香村还将开展以“京味中秋”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希望以丰富的奖品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老字号的互动活动当中来。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