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点赞新宁夏】智慧社区打造个性化服务 农旅新模式带动农户创收

姚坤森
2019年08月21日16:1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点赞新宁夏】智慧社区打造个性化服务 农旅新模式带动农户创收

【点赞新宁夏】智慧社区打造个性化服务 农旅新模式带动农户创收

  社区老人做手工 姚坤森 摄

  光明网 姚坤森

  “社区养老,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区负责人沈玲玲说。民生社区成立于2015年8月,是石嘴山市棚户区改造小区及第四批廉租住房小区,包括廉租住房1884户、经适房492户。当前,民生社区正朝着“百姓新生活+智慧社区+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的新范本前进。

  看到,社区内配备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包括党员活动室、新市民讲习所、配餐室、康复手工室、社创空间、书画室、图书室、舞蹈活动室等各类服务设施。沈玲玲介绍,在社区服务方面,考虑到一些老人存在独自洗浴困难,首次设置了老人助浴室,属于养老服务上的创新探索。

【点赞新宁夏】智慧社区打造个性化服务 农旅新模式带动农户创收

  宁民生社区老人理疗室 姚坤森 摄

  另外,结合实际情况,民生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打造红色“五微+N”党建项目,创新实施“院落式”情怀运行机制,搭建“落地式”社创空间,大力培育公益类、慈善类、服务类、文化娱乐类等社会组织;并开展无偿+低偿志愿服务项目,做到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盛街道办事处龙泉村,按照规划将建成一个集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乡村民俗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塞北村落。该村负责人说,村内有9个天然泉眼四季涌流,泉水富含锶元素,是优质的饮用水水源。同时,龙泉村土壤硒元素含量高,是国内少有的富硒土壤,现在村庄内“家家有果园、户户有古树”,人居环境绿色健康。

【点赞新宁夏】智慧社区打造个性化服务 农旅新模式带动农户创收

  龙泉村家风馆家谱墙 姚坤森 摄

  近年来,龙泉村积极探索农旅结合的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果蔬、花卉等产业,形成了以民宿、农家小院和采摘农业为矩阵的三大组团,通过产业链的优化带动整体旅游发展规划布局,逐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龙泉村通过示范带动建设,已带动6户村民开办农家乐等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未来,还将规划实施龙泉村酒厂、特色民宿等项目,把农耕文化的内涵同旅游服务、产业推广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了解到,以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龙泉村还把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建设统一协调起来,实现观光、旅游和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式范本。在马鞭草种植区,这里正在发展成为集中医药用材和婚纱拍摄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龙泉村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以来,龙泉村划分时间节点,以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举办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活动,就吸引了参观游客达17.8万人次。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