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器人产业规划瞄准“高精尖”

记者 郭倩 实习生 陈淑兰 俞卜丹 北京报道
2019年08月22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产业规划瞄准“高精尖”

  机器人产业正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从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获悉,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连续六年问鼎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目前地方正在竞相打造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北京、河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正加快机器人产业相关规划的部署与落地,围绕高端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

  业内指出,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将为机器人产业带来新机遇,除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域外,机械、产品生产加工、医疗康复等将成为机器人产业下一步重点布局方向。

  5G工业互联网释放新机遇

  我国机器人产业正进入蓬勃发展期。记者获悉,2019年上半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占比全球机器人市场接近三成,业内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86.8亿美元。业内指出,机器人正向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生活服务等领域快速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2016年到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从7万多台/套增加到14万多台/套,年均增长超过40%。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7.3亿美元,到2021年将突破70亿美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柔性制造需求、新兴市场涌现、创新技术发展等都将拓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发展空间。而5G、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将提升机器人应用潜力,推动机器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部副处长陈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下行峰值速率是20Gbps,机器人在接受信息、任务指令等方面更加高效迅速。同时5G大幅降低传输延时,1-2毫秒的间隔几乎与现场亲自操作没有差别。在5G浪潮下,机器人产业将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政策规划处处长左世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我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5G技术的运用将为机器人创新应用拓展空间,进一步满足智能生产、智慧生活需要。

  多地争相打造产业高地

  地方正将机器人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竞相打造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21日透露,北京正在制定《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计划到2021年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西安市提出到2021年建设国家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和应用示范区。安徽则提出到2027年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

  陈丹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机器人产业链较长,可有效提升地方产业结构,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集成,带动工程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同时机器人在制造业的应用将推动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地方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高精尖”正成为机器人产业布局的重要方向。浙江省日前明确将突出精密、复合、智能,提高关键制造生产环节应用机器人的可靠性。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高端机器人性能、精度、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配套水平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推广成效明显,研发强度达3%以上。西安市则明确到2021年,实现机器人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重点突破,机器人产业总产值200亿元。

  “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处于调整和升级的时期,由过去的追求数量到现在开始强调发展质量,由过去低水平的定位开始往高端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说。

  在系列利好政策力挺下,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望加速崛起。王刚透露,北京计划到2021年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培育3至5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安徽省明确到2022年,打造8家行业“领跑者”企业和15家单项冠军企业。江苏则表示到2020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上海宝山区日前也表示将力争集聚机器人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制造基地。

  提质增效成产业未来重点

  业内指出,我国机器人产业仍存在核心零部件尚有待突破、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大会期间表示,当前机器人还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应进一步夯实基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发展核心技术提供后劲;同时加快商品、技术、资金、人员的交流融通。辛国斌也表示,机器人产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提质增效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

  陈丹表示,下一步不仅要解决在传统机器人方面的技术短板,更要在智能感知、新材料应用、新驱动系统等智能机器人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