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项议题颇具雄心 传统协调机制停摆

G7峰会将成发达国家“角力场”

李鸿涛
2019年08月23日08:2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G7峰会将成发达国家“角力场”

  当地时间8月24日至26日,2019年度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法国旅游胜地比亚利兹举行。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法国制定了多项颇具“雄心”的讨论议题,旨在加强发达国家传统协调机制。不过,从欧美经贸摩擦到伊核问题博弈,七国集团协调机制已陷入停摆状态,G7峰会也逐步沦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深度调整的“角力场”。

  法国积极筹备

  近年来,随着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势力在世界范围内甚嚣尘上,全球经济与政治格局已逐步进入再平衡关键阶段,但发达国家间的传统协调机制在经贸、气候变化、地区局势、国际规则等议题中出现分歧时则显得日趋乏力。因此,法国希望借主办G7峰会这一机遇加强七国集团内部协调,强化发达国家共同立场,重掌全球发展主导权。

  但是,从近期欧美经贸纠纷到伊核问题分歧,从气变退群到脱欧博弈,七国集团的协调机制已陷停摆状态,早已失去了对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G7峰会也逐步沦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深度调整的“角力场”。

  作为本次G7峰会的主席国,法国对峰会筹办给予了高度关注,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及相关部长级会议与边会进一步提升法国政治地位,并将此视为提升法国地缘政治影响、重掌全球治理话语权的重要机遇。

  据了解,本次G7峰会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各种不平衡现象”,涵盖包容性经济增长、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世界和平与安全、未来的工作机会以及气候变化和海洋等涉及当前全球发展转型与共同应对挑战等多项议题。

  法国政府认为,当前,发展不平衡现象存在于各个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这一趋势正在各个领域发生或扩大,一定程度上是国际治理体系出现危机的起因,因此应对多边体系加以维护和更新。

  欧美同床异梦

  有法国媒体认为,尽管法国政府为本次峰会设置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在美国政府奉行单边主义与极端主义、欧洲高层对美国政府频频质疑、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出现巨大倒退以及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增强等现实情况下,七国集团内部或将再次陷入“拉锯式谈判与无结果协调”。欧美这对传统盟友,面临同床异梦的尴尬局面。

  具体而言,在经贸领域,法方积极协调各方就近期贸易纠纷、世贸体系改革等经济议题开展进一步协调,并将重点放在加强欧美在关键性经贸与财政议题“对表”上,希望积极厘清双方存在的分歧与核心诉求,并将强调“欧方将不会在美方持续威胁与制裁下开启经贸谈判”。

  法国总统府外事顾问表示,在贸易争端议题上,法国期望与国际上的其他集团紧密合作,法国和欧盟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可以营造更加平等竞争条件和改善世贸组织运行的改革方案。但是,美国政府持续在经贸问题上向“盟友”发难,包括威胁对欧盟汽车、法国红酒等加征关税、对法数字税发起“301调查”等,这些行为均令欧美间分歧呈现扩大趋势,且核心分歧短期内无法调和。

  在英国脱欧议题上,随着英国“硬脱欧”预期不断增大,欧盟内部各方正就双边贸易关税、英爱边界等核心议题持续拉锯。在此关键时刻,美国政府对英国“硬脱欧”表现出“热情支持”态度。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表示,将在G7峰会上表达“脱欧决心”,并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以期在脱欧后迅速与美签署一份“可观”的自由贸易协定。暧昧的“隔空喊话”让欧方担心,美方的插手将使脱欧局面更加混乱。一旦英美签署贸易协定,也将使欧洲在艰难推进的欧美贸易谈判中陷于全面被动状态。

  法美分歧不少

  在数字税方面,欧美间、特别是法美间分歧巨大。法方认为,多年来欧洲受限于以美国数字巨头为代表的大型跨国企业在欧本土多样性避税及在区内低税率成员国家的利润转移等行为,加剧了区内各方分歧与分裂态势。美方则认为,法国征收数字税严重损害了美企利益,针对性明显,并强硬启动“301调查”,致使双方协调陷入僵局。

  在气候变化领域,多年以来,法国始终将《巴黎协定》作为彰显法国独立自主大国外交的重要成果,并将其视为撬动法国外交与经贸战略的重要抓手。法国政府希望借G7积极探讨环境不平等现象,重申法国对于《巴黎协定》的关注。然而,美国已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此议题亦将成为法美激烈斡旋的重要内容。

  在伊核局势方面,自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法国就成为畅通对伊对话、平息紧张局势、挽救协议的积极斡旋者。但是,美国政府一再对伊采取“极限施压”,将伊核局势推向崩盘边缘,甚至公开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伊朗发出了‘混淆讯号’,强调没有人能代表美国发言”。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强硬回复:“在伊朗问题上,法国有主权表达,不需要得到允许。”法美间的激烈“喊话”再次凸显巨大的立场分歧。

  面对此次G7峰会的不确定性预期与欧美跨大西洋伙伴间诸多分歧,有预测认为,法方很难在关税、伊核协议及巴黎气候协定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条件下签署联合声明。有法国经济学家坦言,目前仍很难预料2019年G7峰会能够取得哪些具体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欧美在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深度调整期间,对规则制定话语权、地区影响力及双方关系主动权等领域的角力,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