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9中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2019年08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2019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论坛主题为“立足中韩 面向全球——构建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服务贸易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从这一高度来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从需求侧看,服务贸易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内容;从供给侧看,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是我国产业竞争力升级从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内容;增强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也是一个重要内容;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隆国强认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重点,一是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比如国际运输服务;二是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比如跨境电商服务等;三是重视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而做好这些事情,需要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同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朴镇雄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化,中国积极推进发展模式的改变,尤其是得益于服务业的培育政策,中国经济的服务化发展水平进展很快,而且正式取代制造业的地位。当前,中国政府强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尤其是以扩大服务贸易为核心的开放政策,将使服务贸易获得快速发展,韩国服务业将从中受益。最近,山东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并优先考虑将韩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威海作为韩中自贸协定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城市,与仁川自由经济区加强合作,在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将最为活跃,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馆也将顺应这一趋势,为促进韩国企业进军山东做出积极努力,和山东省政府以及威海市政府密切合作,争取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梅克保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取得积极进展。他说,中韩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服务贸易发展共同点多、互补性强,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威海市委副书记张海波介绍,威海在每个历史阶段都站在开放的最前沿,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取得了多个第一: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设立了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了第一条中韩海上黄金通道,第一个写入国际双边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还是第一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在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威海再次承担起先行先试的重任。威海抢抓政策机遇,发挥试点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对韩服务外包、跨境电商、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双向投资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模式。(牛广文)

(责编:杨曦、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