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越是压力大 越要练内功(观象台)

丁怡婷
2019年08月28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市场压力加大时,也是企业耐住寂寞、苦练内功的好时机。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磨炼,就不怕夏天的竞争

   

  煤企遇到压力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4%,煤炭经济周期性增长动力明显减弱。

  利润增速下滑,有高基数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供需关系转向宽松。那么面对市场新变化,煤企怎么办?笔者近日采访了两家企业,尽管上半年煤炭消费增速放缓,煤价稳中有降,但它们的日子过得不错,利润还有不小的增幅。一家坚持提品质、调结构,电煤卖570元一吨时,其优质喷吹煤能卖到近1000元。另一家则在产业链上下功夫,利用煤炭生产高纯硅烷,主要用于高端半导体、多晶硅等制造,摆脱了过去我国高纯硅烷受制于人的局面,产品销往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地。

  虽然创造利润的具体路径不同,但这两家煤企有一个共同点——都在四五年前,煤炭行业在低谷徘徊时,就坚持练好内功、蓄势崛起。其实,“练好内功”并不新鲜,难就难在当市场压力加大时,还能排除万难、坚持投入财力物力谋求转型升级。

  在一些企业看来,行情不景气,资金紧张,人力、营销、环保等投入都缺不了,哪来的闲钱搞技术改造?但会算账的企业可不这么想。笔者采访过的一家煤企,应用智能化开采技术后,工作面人员从20人减少为4人,效率提高了9倍,“用不了两年就能回本”。人力成本低了、生产效率高了、还能节省隐形的安全成本,这么一比,孰轻孰重?可能会有企业想,等市场行情好些再投入技术改造。可是,上升周期何时到来始终是个未知数,真正等到下一个风口,不主动练好内功的企业,往往会被无情甩下。

  还有一些企业认为,煤炭市场需求放缓,产品都卖不出去,研发新产品又有什么用?其实,只要瞄准市场需求,高端优质产品往往不愁卖。上文生产高纯硅烷的企业,就是看准了当时产品被国外企业垄断、需要高价进口的时机,果断进行技术研发,如今这家企业生产的高纯硅烷占据了国内约40%的份额。

  练好内功,不仅是企业发展需求,也是行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内在呼唤。5年来,我国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煤矿减少至不到5700处,煤炭产业集中度和供应质量均有提高。但客观而言,当前煤炭业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这就需要行业继续“向内开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加快退出资源枯竭、灾害严重以及与生态环境敏感区重叠的煤矿和“僵尸企业”。

  企业管理中有“冰淇淋哲学”一说:卖冰淇淋应该从冬天开始,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磨炼,就不怕夏天的竞争。换个角度看,对于煤炭行业来说也是如此,市场压力加大、产品没那么畅销时,可能正是企业耐住寂寞、苦练内功的好时机。抓住了机遇、找对了方向,在下一个上升周期来临时,就很有可能“凤凰涅槃”。而如果还有下一个冬天,这些已经练就了一身真功夫的企业,又有何惧?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8日 1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