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让这片土地再造神奇

王玉宝
2019年09月05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让这片土地再造神奇

  游人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边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今日中国,提及市场,一定无法回避浙江。70年时间,“无浙不成市”——这是时代回馈给浙江的最大美誉。

  义乌小商品市场,诞生、成长于浙江的一个县级市,而今名震全球,2019年1-7月进出口依然逆势上扬。

  一个电商平台,发轫于浙江,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开掘出体量惊人的电商市场,在云计算、新零售等新兴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屡次超出世人预期。

  海宁不产皮草,却有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桐乡不出羊毛,却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嘉善没有森林资源,却有全国最大的木业加工市场;“中国农民第一城”龙港镇撤镇建市,依靠的是市场力量的孕育……

  这样的奇观,浙江有太多太多。人们惊叹,这是“无中生有”的发展,这是“插一根筷子也能发芽”的神奇土地!

  敢问何以能?归根结底,这里有广阔的市场沃土,有充沛的市场活力,有发达的市场机制,有聪颖务实的市场“弄潮儿”。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擘画开启了引领浙江长远发展的“八八战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强化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民间投资创业激情迸发。浙江,成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一抹亮丽颜色。

  市场助力资源小省蝶变经济大省。时代在变,中国在攀升。党中央对浙江提出了新要求,给予了新期待,浙江当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再攀高峰、再造神奇。

  如何在新时代绽放异彩,阔步新征程、践行新期待?关键还是在市场。

  让市场助力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中国全面开放的重要支点。在这股热潮中,浙江的市场力量被寄予厚望。从2013年到2018年,浙江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超过280亿美元。这是浙江人善于把握商机、敢于出海打拼的一贯精神。在未来的发展中,浙江要继续利用好自身禀赋,发挥市场机制优势,在开放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让市场助力创新。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是热门话题,这不仅要靠“国家队”发力,也要靠奋战在一线的企业。近年来,浙江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市场化路线”。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民企核心技术创新可圈可点,浙江还诞生了全国第一家民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能否创造性利用市场机制破解科技创新难题,浙江的实践让人倍感期待。

  让市场助力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正在引发持续的消费升级浪潮。浙江企业转型升级的不懈追求,也在塑造一个又一个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塑造一个又一个底色隽永的浙江品牌、浙江制造、浙江标准。只有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一个个企业自觉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具备越来越厚的基石。

   (作者:王玉宝,系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评论员)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