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合作利益有多大 贸易战损害就有多大

郭 言
2019年09月05日08:3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作利益有多大 贸易战损害就有多大

  贸易战进行到现在,没有赢家的事实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看清。美方挑起贸易战给别人带来伤害,但自己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可以说,中美双方经贸合作产生的利益有多大,贸易战带来的损害就有多大。

  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发布的报告,8月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49.1%,连续5个月下跌,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至“枯荣线”以下,并创2016年1月以来新低。其中,新订单指数跌至47.2%,创2012年6月以来新低;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跌至43.3%,创2009年4月以来新低;制造业就业指数跌至47.4%,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报告称,美企业信心显著下降,出口订单大幅减少,显示贸易仍是最突出问题。

  分析人士称,有关数据显示美制造业陷入萎缩,而关税和贸易不确定性继续打击美制造业,加剧了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哈佛大学CAPS/Harris民意调查显示,63%的美国注册选民表示,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最终对美国的伤害大于对中国的伤害,74%的人表示,美国消费者承担了这些关税的大部分负担。

  不过,美方一些人不顾事实反复声称,加征的关税都是中国企业在承担,关税不会影响到美国消费者;中美贸易过程中,中国“剥削”了美国,美方成了“中国人的仆人”。

  这种说法是对过去几十年中美互惠共赢的经贸合作历史的一种歪曲,本质是通过误导社会认知,美化不得人心的贸易战。这些说法站不住脚,也经不起推敲。

  中美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经贸合作快速推进,已经形成了优势互补、利益交融、互惠互利的贸易格局。双边经贸合作为两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为两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了两国产业结构升级,为两国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服务,增加了消费者福利。

  最重要的是,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补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两国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不同,以互补性为主的贸易基本格局至今没有改变。

  美国服务业比较强,在双边服务贸易领域有很大的顺差。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货物贸易领域有大额的顺差。多年来,市场规律主导形成的中方生产、美方消费的分工格局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长期稳定的福利。中美之间业已形成的有效利益分享机制,释放了巨大的福利效应,惠及了所有参与者。

  从国际经济结构制度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中美两国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利,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

  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涉及的商品金额已远远超过历史上有记载的贸易争端,用经济模型可能很难推演出未来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贸易战绝没有赢家,而同样,“两头大象打架,受伤的是草地”。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

  因此,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