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借你一双慧眼,把“房企信誉”看得真真切切

郭馨泽 赵展慧
2019年09月05日10:5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麻辣财经:借你一双慧眼,把“房企信誉”看得真真切切

本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作主题演讲。对于这些年房地产业整体发展,他用于十六个字来概括:成绩斐然,饱受诟病,风险渐显,亟需转型。

成绩斐然,过来的人感受很深。改革之初,我国城镇化率不足19%,人均住房面积不足7平方米,商品房市场一片空白。那个时候职工都是单位分房,但很多单位却无房可分,有的职工甚至已经结婚生孩子了,还居无定所到处“打游击”。

随着我国城镇化推进,房地产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到2018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人均的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商品房市场销售额约15万亿元。

饱受诟病,现在人们的感受也很深。“住房的投资品属性在不恰当地膨胀,炒房现象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顽症痼疾。这不仅扭曲了住房的本质属性,而且对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消费增长构成巨大压力,对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构成巨大风险。” 冯俊指出。

所以,7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此外,房地产市场的一些乱象,也让老百姓感到闹心。比如,“五证”不全违规销售,质量低下成“楼歪歪”“楼脆脆”,捆绑装修、车位变相提价……这些房地产开放商违规违法的操作我们听说过不少,甚至也见过身边熟人不小心“踩坑”中招而痛苦维权的案例。

对咱老百姓来说,买房可是件大事。那么,能不能借大家一双慧眼,把这纷扰看个清清楚楚、真真切切?

大招来了!就在这次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建立的“信用房地产”网站宣布上线试运行。今后打算买房,大家都可以先上这平台查一查,开发商信用怎么样,有没有“不良记录”,让自己买房更放心,住得更舒心。

通过房企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发布,让房企信用公开透明

麻辣姐的同事杜女士,就遇到过这样的糟心事儿。

新建商品房“限价”政策,让杜女士看到了买房的希望,开发商广告上的价格也很诱人。可到了销售现场,才发现“毛坯变精装”,要买房必须要捆绑精装修。“还要再缴精装修款,房子单价瞬间上浮几千,说好的限价呢?”满怀期待的杜女士最终只能望房兴叹,悻悻而归。

房屋质量有没有问题、房屋售价合不合理、开发商靠不靠谱,消费者往往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也缺乏查询汇集房企准确信用信息的能力。

“‘信用房地产’平台,是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开的信用信息大数据平台,它的主要作用是信用信息归集,并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房地产协会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莉说,平台依托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整合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失信信息,登记于同一主体名下,建立完整的主体信用档案。而且,抓取归集来的信用信息,平台也能保障其全面、准确、公正。

张莉介绍,平台涵盖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专营、兼营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及负责人。信息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与第三方企业信用数据机构合作获得,二是利用技术手段共享住建、工商、税务、土地、规划、金融、司法、城管、工程质量等主管部门的信息。

“平台通过合法技术手段,归集公开渠道获得的企业基本信息和信用数据,无须企业填报。部分不能通过授权接口和技术手段获取的信用信息,将由平台工作人员与住建、工商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渠道,定期手动录入。公开发布的方式也便于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去伪存真,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张莉说。

网站通过房企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发布,满足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等各个社会阶层对信用信息共享的需求,可谓多赢。

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及时了解企业信用状况,防止跌入消费陷阱,保护自身权益。

对政府部门来说,依据企业信用信息逐步建立的信用报告生成使用制度,能够为建设、土地等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管理依据和准入参考,成为企业征信管理的资源。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信用信息系统可以制约其经营行为,强化和树立诚信意识,同时能够提高企业信用系统化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减少信用失误、防范经营风险,信用优良的企业还能够优先走绿色金融服务通道。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有助于形成社会监督、各方协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住房发展还有5件事要做,将与科技深度融合

“房住不炒”这个定位已经明确。那么,房地产业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担当什么角色?

“房地产业的发展,在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城市面貌的改变和经济的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俊认为,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仍然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房地产业的发展解决了人民群众住房极度短缺问题;今后房地产业的发展,是为了人民群众居住得更舒适、更幸福。

冯俊说,就住房发展来说,还有5件事要做:

一是为至少两亿从农村转移的人口提供住房;

二是为将近一亿在城镇间转移就业的人口提供住房,这部分人口就业地的变化,并不增加城镇居民总量,但产生住房需求;

三是要改造现有不成套的、不符合健康标准的住房;

四是农村住房需要从比较简陋进步到比较现代;

五是满足居民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

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是转型。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上,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能源消耗大、材料浪费大,建造精度低、生产效率低,健康保障水平低,居住服务能力低。“要解决这些问题,得依靠技术进步。房地产业的技术进步,重点是三个方面:数字技术,绿色技术,工业化建造技术。”冯俊说。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总结实践经验,我国房地产产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用大数据引导对住房近期中长期需求的市场细分,提高供给能力,做市场调研,要做大数据,要对新建对二手房对老房子的改造也要做市场调研;

——运营数字化技术,优化房子的供给结构,提高场景升级换代,应用先进技术成果提高房产的质量和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提升盈利。把产业链上下游通过数字化技术互联网紧密联系起来,使整个资源得到配置。

“未来房地产与科技将深度融合,并实现双向赋能:即房地产为科技提供应用场景,科技为房地产增加新的内涵和附加值。”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社区,再到智慧城市,无一不与房地产有关。未来房地产与科技将深度融合,房地产为科技提供应用场景,科技为房地产增加新的内涵和附加值。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