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一鸣:全球经济发展需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

2019年09月0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杨曦)今天,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面临多重挑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方向,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发展才是正确的选择。

王一鸣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贸易摩擦升级和供应链受到冲击;第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进一步积累风险;第三,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第四,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缩小。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大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

王一鸣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方向,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发展才是正确选择。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国际贸易秩序早日回归正常,推动全球化重返正常轨道,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具体来说,主要应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各国不应该针对双边贸易差额使用关税手段,而是应该强化规则导向的多边贸易体系,找到解决贸易争端的合理方案。

第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要通过改革解决对现有贸易体制的问题,在不提高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情况下化解分歧。

第三,推动全球化重返正常轨道。世界各国都需要适应新趋势,自我调适并协调彼此利益,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公正共赢的“全球化升级版”,才能携手应对挑战,共享机遇和繁荣。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