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接地气,金融飞入百姓家

2019年09月1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名消费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尝试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女工在生产出口欧美布玩具。小玩具可以实现赚外汇与脱贫攻坚双重目标。
  张 玲摄(人民视觉)

  浙商银行以金融科技驱动,打造平台化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图为2017年4月,客户在浙商银行北京分行旗舰店佩戴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环境转账功能。
  白 冰摄 资料图片

  近年来,普惠金融大力扶持美丽乡村建设。图为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农村居民住房。
  刘浩军摄(人民视觉)

  水电费、物业费、电话费,手机上一键支付;买房、买车、开公司,银行贷款解燃眉之急;出国留学、旅游,随时随地换取外汇;养猪、种粮、建蔬菜大棚,保险让人更安心……

  随着金融产品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金融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三农”、住房、小微企业……更多人享受到金融发展带来的红利。

  70年来,金融走进千家万户,贷款、外汇,这些昔日有些“高大上”的金融项目已变得触手可及。2018年末,金融机构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06万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064亿元;助学贷款余额1051亿元。未来,普惠金融领域的资金还将持续增加,金融业正越来越“接地气”。

  

  从口袋里塞钢镚到指尖叮咚

  移动支付成主流

  本报记者  徐佩玉

  “来来来,扫这里就行!”清晨7时,北京胡同口早餐摊的摊主,一边熟练地摊煎饼一边招呼顾客扫码支付。

  打开手机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一扫商家二维码,几秒钟就完成了一次支付。如今,老百姓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移动支付。如果赶上哪天某个商家的网络断了,只能用现金支付,往往会看到陌生人之间互相询问“您有现金吗?我支付宝转给您”的场景。

  支付方式的改变,完全超出中国人早些年的想象。

  新中国成立初期,老百姓手里连现金都没多少。1948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7年后,为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发行了第二套人民币。迄今为止,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在老一辈的记忆中,出门必须带现金,钱包或衣服口袋里塞满了纸币和钢镚,鼓鼓囊囊,心里踏实。

  改革开放之初,银行卡开始进入中国。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了国内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中银卡”;1986年,中国银行又发行了第一张可在全国范围使用的信用卡“长城卡”,开启了中国刷卡时代。此后,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服务。进入21世纪,刷卡消费成为主流,卡包逐渐替代钱包。信用卡、借记卡、储值卡……统统装在小小的卡包里。

  到今天,钱包、卡包失去往日风光,手机成为人们出门最重要的必备品。1999年,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彼时谁也没有想到这家公司能够改变中国人的购物方式,继而改变支付习惯。1997年,招商银行率先推出网上银行“一网通”。随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陆续开通网上银行服务。“网银+网购”,共同推动了支付方式的革新。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现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支付方式。无论是买电影票、交水电费还是实体店铺的支付,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今天,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用支付宝办事,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百姓民生服务第一入口。

  从现金支付到刷卡,再到移动支付,这背后是不断升级的金融科技和推陈出新的金融服务。去年“双11”,全网移动端交易规模达到2942亿元,移动端交易占全渠道交易的比例跃升至93.6%。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的主流支付方式,更领先于全球。

  

  从外汇紧缺到储备全球第一

  百姓用汇更便捷

  本报记者  邱海峰

  1987年,远赴日本留学的殷强拿着护照来到当地的中国银行指定窗口,经过繁杂的手续换取了仅够短期基本生活需要的外汇。谈起这段经历,如今已是大学教授的他感慨万千:“那时国家鼓励出国留学,但因为外汇紧缺,想换点外汇很难。记得当时换完之后银行还给盖了个章,意思就是这本护照已经换过外汇了,不能换第二次了。”

  今年8月,新婚的袁丽丽选择去日本度蜜月。出行前,她在手机上下了个单,到机场后直接去互联网外币兑换点换取了等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元。“出国换汇很方便,额度提高了,渠道也多,基本可以即换即取。再加上支付宝、微信、银联卡,完全不用担心在国外花钱的事。”这次蜜月之行,袁丽丽买了不少心仪的东西。

  从换汇受限到即换即取,新中国成立70年来,老百姓用汇发生了巨大变化。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中国外汇储备短缺,1952年末外汇储备只有1.08亿美元,1978年末也仅为1.67亿美元,居世界第38位。从1979年到1989年的11年间,外汇储备有所增加,但大部分年份规模仍不超过50亿美元。在外汇储备紧张的局面下,个人购汇受到很大限制。

  曾经为了增加外汇,国家还针对入境的外籍人士发放外汇券,以兑换其手中的外币。这种外汇券相当于优惠券,持有它,可以去北京友谊商店等特定场所购买进口、紧缺商品。一时间,谁能搞到点外汇券,到友谊商店置办电视、冰箱、自行车、缝纫机,买上两身时髦衣服,或者哪怕买不起什么大件,只是进去逛逛,都被视为特有面子的事。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2006年末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2007年开始,个人结汇和购汇的年度便利化额度统一增至等值5万美元,额度内可凭有效身份证明直接在银行办理,超过便利化额度的,经常项目项下凭有效身份证明及真实性证明材料也可在银行办理。

  如今,外汇券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个人换汇额度、便捷度更是大幅提升,国内到处都可以买到进口商品,中国人再也不必为用汇犯愁。

  

  从“欠银行钱”的不安,到“先上车、后补票”的坦然

  贷款助圆“安居梦”

  本报记者  徐佩玉

  去年底,北京居民梁陆还清了房贷。至此,一家人已经在这套敞亮舒适的三室两厅安安稳稳生活了10年。“如果当时没有住房贷款,也许现在还挤在老房子里。”梁陆深有感触。

  2008年,梁陆看上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套商品房。“房子无论位置、格局还是朝向都非常好,就是我心中理想的家。但是我们积蓄有限,幸亏可以贷款。”起初,家里人听说需要贷款100万元,觉得简直是天文数字,怎么可能还得上呢!但梁陆下定决心买下了这套房,当年底就搬进了新居。而现在,梁陆的儿子已在规划贷款购置一套小两居作为婚房。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住房一度是普遍存在的大难题。1985年4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四海办事处完成了第一笔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贷款总额1.05万元,迈出了贷款购房的第一步。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开始从传统的单位分房向住房货币化转变。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颁发了《个人住房担保贷款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新政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全面启动。

  按揭贷款,这个新鲜事物冲击着中国人的生活理念。从“欠银行钱”的不安,到“先上车、后补票”的坦然,金融提供了稳定的支撑,助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通过贷款圆了安居梦。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9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32.3平方米。2008至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3万亿元增至21.9万亿元,占住户部门贷款余额约一半。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8.7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

  不仅是贷款买房,随着金融服务的改进和创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通过贷款化解资金不足困难。开办小微企业,有优惠贷款支持;建蔬菜大棚,有扶贫贷款帮助;考上大学但拿不出学费,有助学贷款保障……金融服务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及时雨”的作用。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