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麻辣财经:三季度经济咋样?读懂这几个数据就明白了

2019年10月18日17:5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麻辣财经:三季度经济咋样?读懂这几个数据就明白了

10月18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而此前一季度增速为6.4%,二季度为6.2%。

猛一看,这速度就是一点点下滑的节奏啊!中国经济要跌出合理运行区间吗?别急!看中国经济可不能这么看,麻辣姐给您找出核心数据,让您把经济运行究竟如何看得明白。

(1)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怎么看?

首先咱们先看6%的经济增速。这速度和几年前相比,那确实是低了,也比二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但是,放眼国际看增速,中国经济仍是高增长。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尽管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但是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名列前茅。

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超一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速是最快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与历史增速相比,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属于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仍是一个高增长。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可不能只看增速,还得看其他指标是否运行在合理区间。

首先看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也有人问题,按说经济增速高,就业才会好,为什么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就业形势还总体平稳?您这个就业指标可信吗?

毛盛勇解释,其一,随着经济体量的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量也在扩大,能够吸纳的就业规模也是在增长;其二,当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继续提高,这样的产业结构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在不断地增强;其三,国家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最后,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也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其次看物价,这是关系到百姓生活的重要指标。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达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有小幅回落。从前9个月累计来看,CPI的平均涨幅是2.5%,保持了温和上涨的水平。

也有人问了,CPI这么高,这是不是要通胀啊?猪肉价格要涨到什么时候算个头?

“9月CPI涨幅扩大主要是以猪肉为代表的少数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带来的。没有通胀,也不存在通缩,价格总体还是平稳的。”毛盛勇说,我国工业消费品供给比较充裕,服务价格是温和上涨态势。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可能获得大丰收,为食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由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了比好的控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猪肉生产的政策,随着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猪肉的供求关系会逐步得到缓解,价格经过一段时间会回归到正常区间。”

最后,看居民收入增长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还要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

所以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说。

(2)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怎么看?

一说中国经济,必提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比前8月继续放缓0.1个百分点,这个增速也是一年来的最低。如何看到增速连续3个月放缓?中国投资空间不足了吗?

毛盛勇分析,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最近这几年投资增速总体是在放缓的,但当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最近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说明现在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还要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等,增强企业家信心。

不过,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在13%或以上,有利于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提前下拨了进度,现在在加快把明年的一些计划前移,做到今年的计划里面。同时,还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目前总体来看,基础设施投资有比较好的回升势头。”毛盛勇说。

毛盛勇分析,投资是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既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所以,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巨大的。”

(3)下阶段中国经济趋势,怎么走?

“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毛盛勇说。

一是服务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

毛盛勇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7%,保持较好增长。“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10%,将拉动服务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

二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0.5%,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不断加强。

三是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也超过9%。

四是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同时还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和加快了发行进度,效果也不断显现。

最近几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的效果后面会继续显现。”毛盛勇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些指标出现积极新变化。比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体现在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在加快;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尽管在下降,但是9月和8月环比都是在上涨;对生产销售影响比较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现收窄态势。“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毛盛勇说。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