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前行(有的放矢)

张晓晶
2019年10月3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表现相当稳健,季度GDP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8%之间。之所以能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主要是因为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六稳”工作持续加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充满信心。

  经济风险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我国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增速已经实现了同比略有下降,宏观杠杆率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我国国民储蓄率依然较高,政府也拥有较大规模净资产,这增强了我国处置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和底气。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优化经济结构,有力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和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一是内需稳步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6%,其中超过5个百分点来自消费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二是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第三产业占比不断上升。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三是空间结构进一步优化,继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基于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逆周期调节空间较大。财政政策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目前,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财政赤字率不到3%。同时,近年来政府消费性支出持续压缩,正在以开源节流方式拓展财政政策空间。货币政策方面也具有较大施展空间。我国国内物价水平较为稳定,货币政策操作较为从容。国内存款准备金率相对于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处于高位,还有下调空间。此外,还可以通过创新政策工具,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以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

  稳增长基础更加巩固。消费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优化调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扩大,服务业质量快速提升,服务业消费快速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有效释放。投资方面,随着脱贫攻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群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创新链完整性构建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加大,以及市场开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水平进一步提高,稳投资取得积极进展。外需方面,面对世界贸易增长乏力、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带来利好,促进了外需市场的稳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31日 09 版)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