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成交额再创纪录  消费力强劲释放

“双11”见证中国网购奇迹

本报记者  潘旭涛
2019年11月1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1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天马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发送快递包裹。
  耿玉和摄(人民视觉)

  11月11日,全球期待的商业奇迹如约而至。

  在天猫平台上,特仑苏低脂牛奶1分钟卖出10万盒;美的微波炉1分11秒销量突破1万台……

  在京东平台上,仅8秒钟,65英寸电视机销量突破1万台;1分钟内,扫地机器人卖出1万多台……

  在当当平台上,1分钟售出图书233万册,相当于一个大中型图书馆的藏书。

  今年“双11”,零点过后1小时3分59秒,天猫平台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比2018年快了43分27秒,再创新纪录。11月1日零时至11日零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突破1313亿元。

  数字不是“双11”的全部。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表示,这是一次体现新消费力量的“双11”,新的消费人群、消费供给以及消费场景大量涌现。

  服饰类消费依然大热

  服饰类消费一如既往地势头强劲。在天猫平台上,阿迪达斯1分钟销售额破亿元,耐克1分45秒销售额破亿元,波司登、太平鸟等40多个品牌2小时内销售额突破亿元。苏宁易购发布的“战报”显示,“苏宁拼购”上最火爆的产品是羽绒服和棉拖鞋。

  母婴类依旧是囤货热门。11月1日—10日,京东平台上母婴品类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0%。

  宠物类消费越来越火。11月1日—10日,京东平台上宠物驱虫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77%,猫砂盆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40%。

  健康类消费快速增长。在天猫平台上,蓓慈足浴器15分钟卖出1万台,SKG颈椎按摩器15分钟卖出2万台。在京东平台上,1小时内,互联网医院订单量同比增长45倍,消费医疗成交额同比增长54.34%。

  爆款新品纷纷亮相

  今年“双11”众多爆款产品有一个共同特点——新品。在天猫平台上,有超过100万款新品选择在“双11”期间首发。超过50%的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纷纷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双11”发布。

  互联网原生品牌大放异彩。2分钟,“自嗨锅旗舰店”的自热小火锅成交额突破百万元;6分钟,瘦身代餐品牌“超级零”成交额突破百万元;20分钟,网红饮料“元气森林”成交额超过去年“双11”全天……这些新品牌成为激发新消费的新供给。

  新供给还来源于海量的进口好货。截至10月31日,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2万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

  直播有力拉动“买买买”

  每年“双11”都会催生出消费新场景。今年,以直播为代表的内容化生态,因其极高的用户黏性和成交转化率,成为品牌和商家运营的又一重要阵地。

  “双11”开场仅仅1小时3分,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量就超越去年“双11”全天;到8时55分,直播成交额突破百亿元。直播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增长点,有超过半数的天猫“双11”商家借助淘宝直播卖货。今年“双11”,全球近百个品牌的总裁走进直播间。各行各业都开起了直播,其中家装和电子消费两个行业,直播引导的成交量同比增长均超过400%。

  新技术成为推动网购奇迹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家店铺升级到天猫旗舰店2.0。旗舰店2.0重新定义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有了AR(增强现实)试妆功能,消费者可以在线查看口红颜色与肤色是否匹配。有了3D技术,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观看智能3D实景图,实现线上线下体验交融。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