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投洋浦港副总经理何亮:积极推进“港产一体化” 践行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8日15: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投洋浦港内待运的集装箱。 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李楠桦、孟凡盛)洋浦港,素有“天然深水良港”之称,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是连接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重要节点、货物经海上双向流通中南半岛和中国大陆市场的必经之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近日,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走进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受到,乘借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东风,国投洋浦港已经进入政策红利收获期,焕发出勃勃生机。

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自贸区(港)相关政策出台后,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明显感觉到干事创业的好时机已经到来,大家都在不断学习,探讨如何去建设自贸港。”

作为海南基础设施的服务商之一,国投洋浦港与海南的改革开放步伐时刻同频共振。何亮指出:“自贸区、自贸港相关政策制定对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是空前的,洋浦港分为一、二、三期码头,其中三期码头共有3个5万吨级散货泊位,但是我们的航道却只有2万吨级,目前实际情况并不匹配。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政府正在立项准备疏浚航道,这也是在修‘路’,旨在让港口充分发挥优势。”

在洋浦港,数以万计的集装箱码放齐整,庞大的吊机运转有序。现有2个3.5万吨级泊位,6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760.4万吨,其中集装箱设计年通过能力66万标准箱。

然而,吞吐量不稳定、产业未与港口进行联动等问题成为摆在国投洋浦港面前的现实困难。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进行转型升级呢?

“自贸区(港)政策出台后,我们将积极推进‘港产一体化’,做好港口相关服务产业,积极利用后方发展用地配合港口建设。”何亮告诉记者,以近期在保税港区引进的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从码头进口粮食后,就在基地进行粮食加工,这种“港产一体”模式发展前景良好。

谈到企业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时,何亮指出:“一是在产业方面做精做强,不能乱铺摊子,而应选好项目精耕细作;二是管理上更精细,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优质的服务;三是高度重视安全环保问题,要坚持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观。”

展望未来,何亮表示,开放是国投洋浦港的生命力所在,只有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才能起到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作用。“自贸区(港)的相关政策落地后,国投洋浦港也将充分利用洋浦靠近国际主航道的地理优势,将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在这里聚集,真正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何亮如是说。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