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首批国家农高区落户南京和晋中

2019年12月05日08:4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12月4日,国新办举行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到2025年,全国将建设30家左右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任务非常艰巨,对示范区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山西晋中、江苏南京两个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其中,南京将聚焦“绿色智慧农业”,晋中则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

  徐南平指出,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三农”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意义重大。

  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下一步将如何布局?针对记者提问,徐南平用三个关键词予以概括:加快、加强、加大。

  “要加快示范区建设布局。”徐南平强调,示范区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不仅要有前期很好的工作基础,更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发展思路,还要对中国农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要加强示范区规范管理,示范区建设目标为“两区三高地”,即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以及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实现这一目标,要建立较为科学的考核机制。

  关于加大示范区建设力度,徐南平透露,科技部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创新主体;围绕典型问题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围绕“环境”建设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即优化创新环境。

  不少人可能会问,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遴选标准是什么?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概括为“四看”,即看定位、看基础、看集聚、看支撑。具体来说,看建设定位是否准确,看建设基础是否扎实,看创新资源是否集聚,看地方政府重视程度即支撑程度。

  “科技部高度重视首批示范区建设,这是在全国16家农业高新技术科技园区里好中选优、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山西晋中和江苏南京。”在兰玉杰看来,通过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加快示范区建设的发展要做到三个“贯穿始终”,一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示范区建设的始终,通过创新驱动重点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二是把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贯穿始终,重点解决好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产业发展问题;三是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始终,通过创新的有效供给,重点解决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问题。

  兰玉杰说,通过示范区建设,最终目的是引领示范区产生的GDP中包含更多的科技含量、更大的就业容量、更好的生态质量和更高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我国农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支撑。(记者刘垠)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