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文旅先行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12月09日18:04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先行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image.png

  11月22日,2019年京津冀旅游市场一体化综合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邀请北京、天津、河北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旅游市场行业管理、执法、质监、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的代表近20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者共同研讨了文旅融合后旅游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破解制约旅游市场监管协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京津冀旅游市场发展提供新思路。与会者还就文旅融合后的第一年,如何健全完善京津冀旅游诚信体系建设、联合执法、旅游市场投诉处理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达成了加强三地文旅交流、持续推进并落实已制定的框架内容、建立网络信息共享等共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会议明确,2019年“京津冀旅游市场一体化综合监管”工作,将通过开展“京津冀旅游市场三地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实现三地旅游监管资源共享,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文明旅游和标准化水平,不断加大三地联合监管和信用协同监管的宣传力度,不断推动三地旅游监管和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会后,三地联合执法和检查人员历时两周对北京市部分旅行社,天津市部分景区和河北省廊坊市部分星级酒店和景区开展了三地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检查组对各旅行社的旅游合同规范,签订与履约问题,对景区配套设施是否完整,安全标识是否齐全,景区最大承载量公示落实情况,对星级饭店是否存在客服、餐饮卫生质量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

  检查组对不合格的涉旅经营企业提出改进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规范操作流程,二是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三是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和标准为游客提供服务,不得随意变更服务内容、降低或变相降低服务标准,四是要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游客旅游的安全、秩序和质量。

  12月4日下午,三地人员于河北省廊坊市组织召开了京津冀三地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总结会议。

  会议明确,要继续聚焦京津冀三地重要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重要时点和节点,进行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市场跨区域联合执法检查。结合《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内容,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行业一体化的信用监管联动机制,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使“信用”成为京津冀相关部门对文旅企业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化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执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