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系列

活力“呼包鄂” 筑牢生态“绿”底色

陈星星 白建平 夏晓伦 富丽娟 许维娜 陈立庚 赵梦月 
2019年12月1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集中展现我国中西部广阔腹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理念到实践的全新变化,人民网启动“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

“一撇”即“胡焕庸线”,“一捺”即“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走访企业生产一线,充分展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成效和经验,全面反映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深刻揭示中国经济强劲韧性背后的改革密码。

从巍巍大兴安岭向南、再沿阴山山脉向西、直到贺兰山脚下,坐落在我国正北方的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自然和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发展潜力巨大,战略地位重要。

1250多亿吨的煤炭、7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逾亿吨的稀土保有储量和58.6亿立方米的黄河配给水量……内蒙古“呼包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做大做强呼包鄂城市群,可带动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巍峨的阴山南麓,“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草原钢城”包头与“煤海”鄂尔多斯呈“品”字形坐落在黄河两岸。“呼包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的核心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 探索出一条着力培育和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已成为内蒙古最具活力的城市经济圈。

挖煤不见煤炭黑,稀土不再卖“土价”

走进包钢稀土钢板材厂智能仓库,无人吊车将钢卷平稳地送入生产线,生产线的另一端,工人们正在将成品打包,这里的钢材中含有稀土,所以比普通的钢材更坚、更韧、更强,主要用于生产汽车、家电,产品的销路更是延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包钢稀土钢板厂,无人吊车正抓取钢卷入库。人民网 陈立庚摄

内蒙古土地辽阔、资源富集,资源型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内蒙古“发家致富“的主要来源。随着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迫在眉睫,如何走出“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传统发展方式,一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正在上演……

“传统的煤化工项目相对低级和粗放,而我们这个项目,实现了将煤炭高效、清洁的利用,对煤炭的能源转化效率可达60%。”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底气十足地说:“这是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项目,而且都是靠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

从乌黑的煤炭转化成如水般清澈的油品,煤制油技术在这里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对应对“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具有着战略性的意义。下一阶段,企业将着力研发煤基特种油品,开发稀缺性高端产品市场,推动煤基新型燃料军用民用双向转移。

同样涉足煤制油领域的伊泰集团,从过去将煤加工成石脑油和轻质柴油的初代产品,到油品深加工形成的一些初级化工品,再到如今研发特种蜡和新材料,使整个产业体系得到了升级。

伊泰集团高附加值的煤基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人民网 陈立庚摄

“大家知道有一种恒温的‘55度杯’吧?倒入热水就可以把水变凉,倒入冷水也可以把水加热,依靠的就是一种由咱们的油品开发出的相变材料。”内蒙古伊泰煤基新材料研究院研发部主任张晓龙说。

“元素周期表里有氢氦锂铍硼……每一个元素占了一个格,稀土则是结构性质特别相似15个元素站在一个格里,加上钪、钇共17个元素构成了稀土。在生活中我们用的各种数码设备都离不开稀土,在工业领域它更是‘维生素’……”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主任池建义为采访组揭开了神奇的稀土究竟“神”在哪里。

包头拥有世界最大的白云鄂博稀土矿,轻稀土储量居全球第一。过去,由于技术落后,“稀土之都”包头市的稀土卖了“土价钱”。目前,包头市稀土企业达到141家,已经形成采选、分离、冶炼到新材料、器件、装备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五大功能材料产业链并进一步延伸到终端应用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稀土原材料供应、功能材料生产加工和研发应用基地。

传统产业产业链的不断延申,使产业集聚效应显现。前不久,“伊利智慧健康谷”项目在呼和浩特启动,作为国内乳业的排头兵,“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将在呼和浩特高起点规划打造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工业旅游、商业配套为一体乳业高质量发展综合体,为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贡献力量。

昔日“挖山”变“护山”,生态优势金不换

绿色是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采访组沿黄河逆流而上,在塞外青城看到了生态大数据修复大青山的绿色动能。

走进蒙草生态草博园,工作人员一边在寒冬中培育种苗,一边在草原大数据平台上勾勒生态修复的设计方案。“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托当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用手指在大数据平台上一点,呼和塔拉万亩草原的水、土、气、人、草、畜等生态指标一应俱全。

大青山是呼和浩特的“母亲山”。由于过去历史上常年私挖滥采,导致大青山前坡的呼和塔拉满目疮痍。随着呼和浩特市“揽山入城”的战略向纵深推进,生态修复专家先从生态大数据平台调取该地20至50年前的乡土植物本地数据,从2000亩的试验推广到2万亩的系统修复,昔日荒芜的土地被大数据生态修复技术唤醒。

经过3年的生态建设,呼和塔拉草原飞沙走石恢复成百花盛开的天然草地。呼和塔拉也作为内蒙古70年大庆主会场实现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内在逻辑如何梳理?沿黄河逆流而上,在包头市大青山南坡矿山治理项目,采访组看到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 “挖山人”正在变成如今的“护山人”。

距黄河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的包头市大青山南坡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已初具规模。山顶上修建的22个圆形水库解决了旅游观光用水难题,矿山修复挖出来的石头被铺成路,引流黄河水填补的山坑变成一汪汪清澈的“湖泊”……2017年至今,包头市出重拳整治非法采石、碎石企业86家,工业企业14家,同时还启动大了青山南坡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生态+’就是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包头市青山区农牧局副局长王天理说,近年来当地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通过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景观旅游综合体让周边居民的生活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青山区大青山南坡绿化生态修复工程累计投资18.18亿元,其中生态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累计雇佣农民工1万余人次,帮助附近村民增收3170万元。“生态+”旅游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让这个生态景观旅游综合体未来可期。

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采用“光伏+”发展模式,协调推动沙漠清洁能源经济、沙漠生态治理、沙漠有机农业和沙漠风情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人民网 陈立庚摄

采访组跨过黄河大桥,一场瑞雪如期而至。茫茫的白雪给库布齐沙漠腹地的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穿上了“冬装”。2.5亩光伏发电厂区正建在“悬在北京头上的一壶沙”中。

“沙漠里有丰富的光照资源和广袤的闲置土地,”达拉特旗发改委副主任王保和介绍到,光伏企业落地同时,通过“林光互补”模式在光伏板下种植适宜地方的乡土植物,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日趋凸显。

在这里,红枣、黄芪、生态锁边林等植物倔强生长的场景依稀可见。栽种的经济作物和生态作物也逐渐让昔日的沙漠显现绿洲的影子。在沙漠地区,光伏发电版基桩本身就是很好的固沙工程,发电板大规模安装后,白天可以为地面植物挡住过强的阳光,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夜晚又会冷凝少量水分,为植物生长提供更加温和的环境。

“截止目前,一期项目实施生态建设2万亩,其中红枣1.2万亩、中草药0.5万亩、锁边林0.3万亩,”王保和说, 从“沙进人退”到今天的“人进沙退”,“黄沙变黄金”的光伏治沙路径不仅改变了过去单纯政府出钱治沙的方式,也走出了“市场化治沙”新模式。

传统产业新型化,高端产业促发展

新应用的出现,正在改变草原人民的生活方式,使新兴业态成为了草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眼下,内蒙古正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用高端产业引领科技发展“新引擎”。

“呼和浩特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全区70%的高等院校、30%的科研机构和36.2%的高新技术企业。”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玉表示。

据介绍,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从全国引进一批科研院所、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致力于打造乳业、现代能源、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态治理、农牧业等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平台。

京东物流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配送示范基地内,智能机器人进行无人配送。人民网 陈立庚摄

采访组看到,这里聚集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IT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此外还有无人超市、无人机配送、目诊仪等连接人们美好生活实际场景应用。

依托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低廉的电价成本和稳定的电力保障系统,以及自身的区位特点和气候优势,和林格尔新区已经成为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核心区。

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内蒙古各地不断培育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工处理数据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将技术人员在生产过程中的经验进行数据化、系统化的过程。”对此,内蒙古东方国信商务经理李强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机器本无智慧,智慧由人而生,好与坏的标准都是由人来确定。就好比老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来看病,经验丰富者便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李强介绍,东方国信正在探索工业与大数据相结合,全面提升新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不断延伸工业制造业产业链,搭建全面升级改造平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京东方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的折叠屏。人民网 陈立庚摄

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在“呼包鄂”地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告诉记者,包头正在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发展,构建大数据产业链,打造区域性大数据应用发展基地。“鄂尔多斯先后引进建设了奇瑞汽车、京东方、云泰互联大数据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也表示,当地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全面兴起。 

(责编:许维娜、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