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混合所有制改革“唤醒”职务科技成果

李晓东 周洪双
2019年12月13日08: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唤醒”职务科技成果

  【基层一线看“六稳”】

  前不久,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于全院士团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型疫苗制备平台及生物技术检测中心项目正式落户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项目建成后,将开展30项新型疫苗的研发生产。

  这是四川探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的又一成果。长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创新形成的成果,属国有资产,单位和个人缺乏推动这些成果转化为产品的积极性,大量职务科技成果研发完成后,就被搁置起来了。2015年,四川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很快就“唤醒”了大量“沉睡”的职务科技成果。

  据了解,改革的实质是“三个改变”:一是将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由单纯的国有改变为单位、个人混合所有;二是将“先转化”改变为“先确权”;三是将成果转化的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改变为成果的所有权。

  “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核心是由单位与职务发明人共同申请新的职务科技成果专利权,允许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与单位共同所有。”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将国有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后形成的国有股权奖励,前置简化为国有知识产权奖励,通过落实知识产权奖励实现了职务发明创造由单位和职务发明人共同所有。

  不同于“先转化,后确权”,四川通过将事后奖励改变为事前激励,以产权赋予职务发明人转化成果的权力,以产权激励职务发明人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彻底解决职务发明人有动力转化、没有权力转化,单位有权力转化、没有动力转化的问题,极大提高了职务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率。

  试点以来,四川大学已有85个项目进行分割确权,作价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数和作价总金额是过去10年总和的10倍。西南交通大学已有222项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分割确权,成立了20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总值超过1.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10亿元。而在此前的2003年至2009年,只有一项职务科技成果得到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试点单位已完成确权分割专利551件,作价入股创办企业6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目前,四川已经明确将试点单位扩大到创新成果多、基础条件好、改革积极性高的45家单位,料将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给予职务发明人明确的知识产权预期,鼓励职务发明人从立项到科研全过程培育成果的可转化价值属性,从而可以产生出更多具有转化价值科技成果,充分体现了科技人员的知识价值。”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解决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困扰着成果持有人、高校以及企业的所有制问题,通过“产权驱动创新”路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