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用新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匡贤明
2019年12月16日12: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我国在区域发展进程中,东西发展差距特点还比较显著,人口聚焦和经济聚焦度在东西部存在明显偏离,这集中体现在“胡焕庸线”上。该线以东地区约四成国土面积养育了超94%的人口;而该线以西地区近六成国土面积上的人口仅占5.61%,由此也导致了经济发展的东西差距。究其原因,在于经济上的地理因素加大了物流、交通等成本,使得西部地区的资源潜力转化成国内大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门槛提升了。

为了缩小东西差距,过去采取了不少政策,但由于经济地理因素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胡焕庸线”客观上没有根本性变化。然而,新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东西差距开始逐步缩小。《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的研究报告表明,2013年至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2011年至2018年期间,数字金融覆盖广度,东西部差异下降了26%;2014年至2018年间,东西部物流到货时间差距缩小了9.25%。相对应的,西部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1年的18.7%提升到2018年的20.1%; 货物贸易占比则从2011年的4.3%提升到2018年的8.0%。

新经济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究其原因,从经济地理角度看,关键是推动物流成本的明显下降,推动西部独特的资源优势更加便捷地转化成为市场优势。比如,西部有着丰富的农牧资源,过去这些资源市场转化效率低,收益低。这就是“有资源、无资产”的“丰裕的贫困”。随着电商发展,西部大量特色产品可以便捷地在全国销售,明显提升了地方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上,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品平均销往280个城市,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电商销售额超过370亿元。

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既需要政策与体制的支撑,也需要新经济、新模式的支持。应当看到,当前,我国巨大的内需市场与新经济发展交织融合,形成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持。进一步跨越“胡焕庸线”,推进西部发展,一方面需要加快释放潜在的内需市场,尤其是加快释放服务型消费;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推进新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的比重,2016年为15.3%,2017年上升为15.7%,2018年进一步提高到16.1%按这个趋势,2025年左右有望提升到20%以上。双轮驱动,才能奠定跨越“胡焕庸线”的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