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我国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2019年12月1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12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的来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一是电力运行情况。从发电看,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4%,增速较1—10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6%、5.4%、18.8%、7.4%和13.3%。11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0%,增速与上月持平。

从用电看,1—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1%、3.1%、9.4%和5.7%,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7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11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71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其中,核准的河北新天唐山LNG接收站外输管线项目(宝坻—永清段),对保障区域天然气供气安全,改善大气环境,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价格运行情况。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仍然突出。

居民消费价格方面,11月份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收窄;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1—11月平均上涨2.8%。猪肉价格上涨仍然是CPI涨幅扩大的主因。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11月份同比上涨1.4%,1—11月平均上涨1.7%。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方面,11月份同比下跌1.4%,跌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1—11月平均下跌0.3%。

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12月2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与11月初相比下降10.7%;12月2日—6日,价格日均涨幅为0.23%。水果价格也小幅下降,11月下旬苹果、梨等5种水果平均价格环比下降4.4%。

(责编:罗知之、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