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宏观政策“组合拳”确保“六稳”

——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9年12月18日08:2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宏观政策“组合拳”确保“六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确保“六稳”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最主要的是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今年,从中央到地方立足“六稳”层层部署,一系列硬招实招成效显著。就业稳,提前实现全年预期目标;金融稳,严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外贸稳,加快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外资稳,特斯拉、巴斯夫等外资纷至沓来,项目含金量更高;投资稳,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增速保持稳定;预期稳,前10月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企业和百姓信心更足。

  实践证明,做好“六稳”工作是有效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经济环境、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决策。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六稳”要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宏观调控亦应稳字当头、多管齐下,精准施策,找准发力点,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提质”和“增效”两方面相互协调、相互支撑。“提质”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发力点更加合理;“增效”要求在发力点确定以后,有效配置资金,充分落实政策。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灵活”意味着根据经济增长、物价趋势等内外部因素变化,进行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调节;“适度”则意味着“稳健”仍然是货币政策的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宏观政策的层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目前,稳就业尚面临一些潜在风险,我们必须继续贯彻就业优先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做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手段丰富、各有所长,在实际操作中应加强统筹、协调配合。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调控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一方面,要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运用系统协同又重点突出、全面协调又统筹有序的方法论,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最大限度形成政策合力,发挥最优政策效应,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