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阳煤太化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再塑太原化工辉煌

李梦文 桑莉媛
2019年12月1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座大型集中化工中央控制室CCR3,占地2400平米,这里涵盖了空分、气化、净化、合成、硝酸、硝铵等各种装置的集中控制,大约连接着现场4000多个涵盖压力、温度、液位、流量等集中控制的工艺点,在这里可进行监控和即时操作。”12月3日,位于太原市清徐县的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园区迎来了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团一行,合成氨分公司副经理白璟激情满满地向来宾介绍着公司的“运行大脑”。

走进园区,世界首套的R-GAS煤气化装置等数千台装备排列有序,压力管道错落有致、曲折蜿蜒。近年来,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高起点应用行业最新技术路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理念,学习吸收先进技术,优化革新改造方案,狠抓技术创新管理,强化技术研发职能,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企业获得大跨步发展。

达产达效,打造化工新材料龙头产业

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项目为山西省重点工程、省属企业转型综改标杆项目。项目于2011年8月奠基,2013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底基本建成,2017年1月22日,业界为之瞩目的太化新材料优级终端产品——己内酰胺问世;2017年4月22日,太化新材料合格终端产品——己二酸正式出产。

“园区的顺利投产,得益于我们充分发挥了当地天然的原料优势。园区的原料煤和燃料煤主要使用阳煤集团和清徐县本地的煤炭资源,同时还利用了山西省焦化副产的粗苯资源生产精苯。”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斌说。

让阳煤人自豪的是,从开始进行全系统的试运行,到产出己内酰胺优级品只用了仅仅20天的时间,20天打通全系统流程,也创造了国内大型化工企业30多套装置开车,用时最少,开车最稳,试开车一次成功的佳绩。

“围绕‘达产达效’,打造化工新材料龙头产业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以提产增量为第一要务,以生产、工艺、设备优化及消缺补漏、技改增效为重点工作,励精图治,把这一省内单体投资最大、装置建设最多的化工项目组织好、经营好、管理好。”王耀斌颇为自豪。

投产几年来,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以最紧密的闭路循环工序、最齐全的公用配套工程,以领先型的生产工艺技术、高效型梯级综合利用优势,致力于发展高端新材料化学品,产能实现20万吨/年己内酰胺、14万吨/年己二酸、40万吨/年硝铵、10万吨/年尼龙6;配套40万吨/年合成氨、45万吨/年硝酸、24万吨/年双氧水、24万吨/年硫酸、20万吨/年苯加氢等。污水零排放、炉渣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的建立,形成上下游一体、完美配套的产业链,实现了煤化工发展的“高端化、差异化、规模化、国际化”,成为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相结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

安全环保,走好绿色、循环、清洁发展之路

安全生产、绿色环保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自投产以来就把“安全环保、能源革命”作为重中之中常抓不懈,走好安全、绿色、循环、清洁发展之路。

创新“9521”安全管理模式,突出现场监管;重点运用HAZOP分析、LOPA分析、SIL评定等安全管理技术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采用双电源、双回路供电,生产装置全部采用DCS控制和SIS安全联锁系统……

“树立园区环保新典范,为打造碧水蓝天做出贡献。为此,我们坚守‘安全环保是生命线’核心理念,坚守‘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目标,坚守‘大安全、大环保’思想。”王耀斌介绍。

3个坚守,为园区守住了发展的根本。如今在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真正实现了气体排放低指标、固废处置有保障、污水回用零排放,安全环保总体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在狠抓安全环保的同时,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大刀阔斧、稳中有进部署实施能源革命,致力于趟出一条结构更好、质量更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狠抓定额管理,积极树标对标,主要产品综合能耗同比降低5%以上,基本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打造园区资源综合利用链条,大力实施水系统技术改造,实现了园区生产全过程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双氧水纯化、环己醇酮脱氢、硝铵、聚合装置将全面开车,充分释放园区整体产能;冷凝液余热余压发电、二氧化碳综合利用、己二酸尾气、滤饼掺烧、零排放分盐等项目陆续推进,将废物、废气进行资源化回收,节能减排、增效创收效果明显,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双赢;大力推进炉渣制砖项目,彻底解决园区炉渣和粉煤灰综合利用难题,形成年产4亿块烧结砖产能,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

原材料用的是煤炭,生产出的是石油化工产品,黑的、黄的变成了白的。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能源革命的东风,让阳煤太化新材料园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三个支撑,推动太原化工再塑辉煌

“化工新材料园区项目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太化整体搬迁改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工程,可以说,该园区承担着重塑太原化工行业新辉煌的重任。”王耀斌感慨道。

责任在肩,自当奋勇向前,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开出绝妙药方:改革改制增添活力、技术创新持续增效、项目引领转型发展。

在改革改制增添活力方面,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牢固契约意识,强化责任落实,用活“一企一策”,以鲜明的转型导向引领企业良性发展,同时还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项目,把投资大、收益低的资产出售经营,把闲置资产出租经营,把系统薄弱点做精做好,取得更大效益。此外,公司通过“债转股”模式,剥离企业负担,优化产权管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打好国资国企以改促转攻坚战。

在技术创新持续增效方面,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实施了“双创”战略,通过技术创效工程,对主要生产装置进行提质降耗改造,整体产能提升了20%,并采用国内先进的叔丁醇双塔精馏回收技术,大幅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此外,公司还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己内酰胺选择性结晶、尼龙56项目,逐步形成“环保最优、节能效果最好、产业链最长、产品高端化、环境最优化”的循环经济园区发展模式。

转型发展离不开项目引领,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计划利用3—5年时间,依靠创新手段打造百亿园区,构建以PA6、PA56、PA66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园区,并全力推进750吨/天(投煤量)R-GAS煤气化技改项目投运。

“R-GAS煤气化技改项目由阳煤集团联合GTI(美国燃气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项目投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山西省乃至全国高灰熔点煤炭直接气化的难题,对高灰熔点劣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具有示范意义。”相关技术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还在积极谋划上下游一体发展项目,以现有硝铵装置为依托,开拓硝基复肥市场;新建20万吨/年己内酰胺生产装置,逐步达到5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能,成为国内前三;建设双20万吨/年尼龙6、尼龙66项目,形成煤气化—尼龙6—尼龙66的完整产业链条,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全面实现园区做大做强。

“公司将秉承‘优势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做精做优、三废资源充分利用’发展理念,逐步形成国内新材料行业的新高地,打造省内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实现煤化工发展的‘高端化、差异化、规模化、国际化’”王耀斌信心满满。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阳煤太化新材料公司正以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路的信心,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发展标志性企业,大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上。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