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服务”发展五大关键词: 数字化、生态性、社会性、规则性、人文性

2019年12月20日14:02 | 来源:半月谈
小字号

12月19日,新服务·新零售·新消费 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承办。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当前,中国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研讨会上,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王培宇重点介绍了阿里的“新服务”战略。他指出,“新服务”的核心目的就是用互联网数字化的能力为服务行业带来提升,改变传统流量式的单一平台,提高单个商家在特定区域的服务能力,通过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对“新服务”的价值表示肯定。

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服务、新零售、新消费”,亮眼论断频现,以数字化、生态性、社会性、规则性、人文性为五大关键词。

一、数字化:新服务以数字经济为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杨晓东认为,新服务、新零售、新消费需要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需要新科技、新产业、新模式来推动,本质上还是需要数字经济来推动。像阿里这样在数字经济基础上发展壮大,从而带动产业和社会全面数字化的企业,无疑是把数字经济作为新动能的典型范例。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杨晓东

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指出,新服务包含在概念、渠道、质量三个层面的创新。第一,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新服务能渗透到更多渠道中去, 我们有了平台,有了外卖小哥,做到了高效率地传递服务。 第二,当下新服务的发展进程在加快,本地生活不是狭义的 吃喝玩乐,而是体验。第三,未来,数据化标签是最准确、最 直接、最精准的获取消费者感知的方式。

专家们纷纷认为,新服务的提出,无疑是与新零售一起,共同推进新消费的又一次前行。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工委主任、品牌 中国战略规划院专家委副主席、中国智慧消费研究中心主任李贻良认为,消费是经济增长第一动能,新消费是新时代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智慧消费是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新引擎。对此,他强调了智慧消费经济这一新经济模式,要利用好智慧和智能这两个“智”,即中华民族 5000 年的智慧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智慧,来研究新时代新消费的问题。

二、生态性:新服务突破传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导李勇坚指出,服务业的生产、消费互不分离,发展新服务一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形成一个生态圈。有了生态圈以后再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能解决便捷性、流畅性和分时性的问题。原来我们在餐馆吃饭的时候,生产和消费是同步的,现在我们点了外卖以后,实际上存在部分的分离,所以分时性也是促进消费很重要的一点。

“新服务突破了传统的服务行业,特别是省去了商业链条上过多的中间环节和成本,使消费者和服务者能够直接通过网络“见面”,使我们在体制机制的变革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发言中说到。与此同时,张建平对新服务如何发展提出了建议,面对飞速发展的线上服务业,传统产业不该被严重冲击以至凋敝,线上线下服务业要能够走向融合发展,走向均衡发展。

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三、规则性:新服务需要建立新规则

服务业与生俱来就是一个对规则高度依赖的这样的行业,也是一个对法制非常依赖的这样的行业。在“互联网+”的时代,服务业监管的难度越来越大。对此,张建平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包括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众多参与企业和消费者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该在规则完善和监管体系完善中贡献自己的智慧。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刘延宁进一步强调,技术让机遇与危机并存,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创新往往使原有的受众规则遭到挑战,新兴市场要求建立正能量的社会稳定规则。

图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刘延宁

李勇坚在此基础上提出,互联网+服务业要注重建立信任机制。他认为,信任是无形资产,将在复制品泛滥的商业世界中不断升值。

四、社会性:新服务是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的重中之重

李贻良指出,新消费是新时代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一直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供给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国已经进入新消费时代,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以消费端拉动供给侧改革,促进两端双向互动,从而使供给侧改革更加精准地适应需求端。

张建平强调,新服务作为新业态和新模式,正在改变我们的就业结构,也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发展方向。新服务提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发展机遇,无论是IT人才还是平台运营服务人才,包括快递员以及在线下众多的服务提供者。

“现代企业家、资本家、实业家之间存在根本区别。资本家是围着钞票转,实业家是围绕着企业转,而现代企业家是围绕着经营与社会需求平衡点。”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刘延宁在发言中提到。

五、人文性:人文关怀应与行业发展与时俱进

张建平指出,推动“互联网+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需重视各个阶层的社会福利。大型企业、平台应给予快递员、出租车司机这样的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包括身体健康、收入水平等,来防止出现过累过劳等情况。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认为,发展新服务,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发展“新服务”的过程中,要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我们的中国梦。

新服务的出现,是服务业成长的必然选择,也是自然选择。从服务到“新服务”,不只是技术上的变革,而是包括生态性、社会性、规则性、人文性在内的统一升级,真正让高效、优质的服务实现“马太效应”。在中国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服务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完)。

(责编:罗知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