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虚增14亿曝光 昊华能源重大会计差错惊呆4万股东

兮亚
2019年12月31日16: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虚增14亿曝光 昊华能源重大会计差错惊呆4万股东

  这个周末,昊华能源一篇公告激起千层浪,曝光了其2015年重大会计错误,虚增净利润14亿。

  12月27日,昊华能源因重大事宜未公告为由停牌,12月28日发布《关于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股权事项存在相关问题的风险提示暨复牌的公告》,今日(12月30日)昊华能源复盘跌停,报4.89元/股。

  2015年2月,昊华能源出资17.2亿元收购北工投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同年完成股权收购和变更,公司至此拥有京东方能源50%股权,取得实质性控制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但实际上,公司按照9.6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账务处理,多计5.1亿吨资源量,导致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属于重大会计错误。

  昊华能源2015年总营收65.7亿元,归母净利润5760万元,而当年昊华能源的扣非净利润为-4526万元。江苏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表示,上述事项将影响公司2015年以来的财务数据,公司也表示将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处理,对公司相关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进行调整。

  同时,昊华能源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京东方能源相关矿业权对应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结合近年煤炭价格走势情况,说明历年来减值测试及减值准备计提具体情况,并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及充分性;上述重大会计差错事项对公司历年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连续亏损等情形;是否存在其他会计差错情形。请公司年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京东方集团公告显示,2019年5月15日,淏盛能源与京东方能源签署了探矿权出让收益价款代付协议,约定由京东方能源代淏盛能源支付5.1亿吨煤炭资源探矿权出让收益价款43,588.22万元。上交所问询,由京东方能源代淏盛能源支付探矿权出让收益价款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京东方能源作为巴彦淖“开发主体”有关。

  截止今年三季度,昊华能源股东数量为43786人。另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087.68万股,占流通股的1.74%。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