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奉献在京津风沙源的植绿固沙保生态事业中

郭红燕
2020年01月02日12: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奉献在京津风沙源的植绿固沙保生态事业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内蒙古乌兰察布市12月27日讯(记者郭红燕) 12月20日。空气质量:优。内蒙古兴和县兴永公司植物园山顶观景亭。兴永实业员工朱彦霞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兴奋地说:“快看,快看,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开过来了。这条高铁试运行好几天了,12月30日开通,在兴和县有一站。我们离北京更近了”紧跟着,她又自豪地介绍说:“高铁通道两旁的那一大片松树林就是我们董事长靳登永带领大家在2014年以前种植的,绿化面积2400亩”。顺着朱彦霞手指的方向举目眺望,记者看到,在明朗的天空下,成片的松树林墨绿繁茂,树林间散落着皑皑白雪,十分养眼。

兴和县距首都北京240公里,1999年被列入全国生态建设治理重点县,2000年被列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项目。兴和县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内蒙古生态第一景”和“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末,全县共增加林地2.184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2%提高到24.02%,林草覆盖率由23%提高到52%。2019年,兴和县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加快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共完成3.62万亩。其中,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0.69万亩,特色经济林建设1.59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08万亩,完成了“自治区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启动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兴和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4%,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9平方米。

兴和县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是33万兴和人民辛劳奋斗的结果。其中,内蒙古兴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靳登永是杰出代表之一。他响应党和国家保护环境、植树造林的号召,按照兴和县改善生态环境发展规划,从2006年开始带领团队大面积植树造林,十三年来共植树270万棵,造林面积达到2.9456万亩,约合18平方公里。

李贵是兴和县城关镇小坝村农民,年过六旬,谈及当初与兴永实业合作植树,深有感触地说,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我们老两口无法照看家里的十八亩山林地。城关镇旋夭洼村农民迟万贵也有同感。他说,兴和县地广人稀。有的自然村只有十七八户人家,自然村之间相隔十五六公里。单户农民管理自留林地很麻烦。李贵、迟万贵说,兴永实业把农户的零散山林地合并以后,每年按照亩数给我们发钱,还让我们在林区做护林员等工作给我们开工资。现在,坡坡坎坎都种满了树。山青了,天蓝了,云雀也飞来了,真是今非昔比了。眼瞧着家乡的山坡坡一天天地变绿,父老乡亲们很是喜悦。

兴和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于宏亮回忆说,当年我在城关镇任镇长、党委书记的时候,正是兴永实业把农民零散的山丘林地搞成联片区域进行绿化的时候。那时候,靳登永实行公司+农户+专业团队的植树造林方法是个创举。十三年来的实践证明,公司化运作植树造林比农户个人单打独斗效果好,在资金投入、科学管理、树木成活率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比如,兴永实业有实力开着25或30吨的水车上山为树木浇水,农民个体就办不到。

靳登永喜动脑、不惜力,不畏困难,不断延伸林业产业链,在植树造林领域有许多创新:在科学植树方面,选择适应兴和土壤生长的树苗,在坡坡岭岭、沟沟坎坎上,大面积地建设集绿化、固沙与生态环保的绿化带,其中包括油松、臭椿、白蜡、沙枣、云杉与樟子松等76个品种,改变了兴和县没有针叶林的历史,建造苗圃860亩培育新树种,把树下耕地改造成为高产试验田;在运营形式方面,率先采用公司+农户+专业团队+科研院所的方法,保证树木成活率达到78%以上;在资金运作方面,用集团旗下工业企业盈利进行先期投入,适时建设农耕文化生态园、生态健康养生养老苑等设施,将工业等产业收入再反哺到林业和农业发展中,实现良性循环。鉴于靳登永的突出事迹,有关机构先后授予他“内蒙古自治区创业企业家”“中国企业改革百佳人物”等称号。内蒙古自治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授予兴永实业“内蒙古自治区发展与创新优秀企业”等称号。

说起植树造林的艰难,靳登永很是感慨,“兴和县干旱缺水,在荒滩沙梁上植树造林成活率低。我就坐火车到河北、山东和北京等地去选购树苗”。为了节省往返费用,他舍不得住像样的旅店,蹲票房子成了“家常便饭”。兴和县是火山岩与胶泥土质。一旦遇到火山岩碎片地带,别说种树,就是往地上钉一颗铁钉子,楔一根木橛子都不是容易的事儿。碰到胶泥土质更让人犯愁,胶泥会糊住树苗的根系,使树苗无法吸收水分导致枯死。“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见阎王”曾经是兴和植树造林失败的铁律。靳登永不畏艰难,组建了100至300人的植树造林队伍,和员工们一起风餐露宿,遇到火山岩就凿坑,遇到胶泥就换土。尤其是夏天,必须穿着长衣长裤才能躲避小咬、蚊子和牛虻的叮咬。就这样,靳登永顽强地、默默地在京津风沙源植树造林奉献了十三年,并在林圃、高产农田、湿地公园、园林园艺、生态建设等相关领域取得骄人的成果。靳登永说,从2020年开始,我们用五年的时间,再植树2000万棵、绿化170平方公里,在老百姓养老宜居等区域做到1:25的绿化环境。

兴和群众已经看到并享受到植树造林带来的红利:在浩瀚茫茫的林海中、牧草里、水域旁和耕地间,镶嵌着农耕文化生态园、生态健康养生养老苑、湿地公园、人工湖等。大自然的天然美与人文的心灵美浑然天成、融合发展。

兴和县县委书记付海青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兴和县保持生态定力、坚持绿色发展,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把生态、绿色、旅游、养老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把兴和建设成为让老百姓记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人们看到,在兴和县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兴旺·和谐”的兴和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在谱写生态好、绿色美、旅游旺、产业兴的华美新乐章。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