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球2019年铁矿石贸易流量热力图

2020年01月06日09:21 | 来源:船讯网
小字号

全球2019年铁矿石贸易流量热力图

依托亿海蓝大数据,通过热力图可见2019年全球铁矿石整体贸易流向。

总体市场回顾

1) 主要发货国发货量

从发货国来看,2019年澳洲发货量为8.86亿吨,受飓风对运输的影响,其3月份发货量同比下降970万吨;巴西发货量为3.43亿吨,受年初矿难影响,供应缺口问题仍不能通过前期消耗库存来弥补,叠加二季度传统雨季影响,巴西发货量在4月触底,当月实际发出为1463万吨,较同期下降1324万吨。

2)发货国主要港口发运量

从发货国主要港口来看,澳洲前三大铁矿石发货港分别为,黑德兰、澳尔科特、丹皮尔,2019年发货量分别为5.24亿吨、1.85亿吨、1.40亿吨;巴西前三大铁矿石发货港分别为,伊塔基、图巴朗、塞佩蒂巴,2019年发货量为1.70亿吨、0.61亿吨、0.56亿吨。

3) 四大矿山发运量

从矿山发货量看,2019年BHP、FMG、VALE、力拓发货量分别为2.87亿吨、1.71亿吨、2.69亿吨、3.26亿吨。BHP、FMG发货量较去年有所上升;VALE受年初矿难影响,虽通过消耗库存维持前期发货,但缺口问题在此之后逐渐显现,叠加二季度传统雨季影响,VALE发货量在4月触底,当月发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10万吨;力拓受上半年Cape Lambert港口火灾与飓风影响,发货量不及历史同期,月均发货量较去年下降116万吨。

发运至中国的铁矿石市场

1)中国全年总量

2019年中国铁矿石到港总计10.73亿吨,较同期有所上涨。受年初巴西矿难及3月底澳洲飓风对发货的影响,澳洲抵港时间延长至30天左右,巴西抵港时间延长到50天以上,导致四五月份到港量较同期下降明显。

2) 中国主要港口到货量

分口岸统计,2019年到港量前三大港口分别为日照港、宁波舟山港、曹妃甸港,最高为1.31亿吨;位居后三位的分别是上海港、连云港、京唐港,最低为0.31亿吨。

3) 分来源国到中国总量

a.澳大利亚-中国监测

2019年澳洲至中国到港量为7.23亿吨,同比略有增加。受火灾及飓风对出货量的影响,叠加船舶抵港时间延长,致使4月到港量较同期下降1326万吨。

b.巴西-中国监测

2019年巴西到中国到港量为2.36亿吨,同比减少615万吨。从月度曲线可见,受年初矿难影响,消耗库存仍难以弥补货量缺口,同时受平均抵港时间延长的影响,到港量在今年6月达到谷底,为786万吨,同比下降1010万吨。

2019年铁矿石市场总结与2020年展望

回顾2019年铁矿石市场,年初受巴西矿难以及澳洲港口火灾影响导致铁矿石供应缺口的预期,VALE通过前期消耗库存仍难以弥补供应的缺口,叠加传统巴西雨季对港口运营的影响,全球铁矿石发运量在4月份触底,受人为预期影响,船舶巴西至中国抵港时间延长到了50天以上,澳洲到中国的抵港时间也达到了30天左右。

展望2020年,通过环比变化可见铁矿石供应量拥有持续增长的整体趋势,尤其是VALE的复产工作将逐步展开,缺口将逐渐缩小,加上明年澳洲矿山数量的预计增加,2020年铁矿石供应量预计出现明显的提升。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