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确定性持续伤害英国经济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2020年01月1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1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在去年11月份出现了0.3%的衰退,创2012年春季以来最低。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低迷是主要原因。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表示,“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英国经济增长。

  1月13日,英国议会上院开始对“脱欧”协议法案进行审议。如获通过,法案将提交英国女王批准后正式生效。英国媒体表示,由于“脱欧”法案此前已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脱欧”协议获得最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如无意外英国将于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进入“过渡期”。此后,英国面临的又一巨大挑战是在11个月的“过渡期”内与欧盟完成繁琐的贸易谈判,这将给英国经济投下巨大的不确定性阴影。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贸易谈判将涉及标准、安全性、数据交换、渔业、金融服务、研究等许多方面,受贸易壁垒影响最大的行业是航空、汽车、化工、食品饮料以及制药等。由于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英欧贸易占英国贸易总量的49%。贸易谈判无疑将对英国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对于“脱欧”后的贸易谈判问题,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英欧双方若想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前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时间异常紧迫。新近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更是坦言“几乎不可能”。不久前,冯德莱恩访问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谈时表示,与“脱欧”协议相比,贸易协议的谈判将更艰难,但约翰逊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延长“过渡期”。

  冯德莱恩表示,如果在2020年底前贸易谈判无法全部完成,英国只能享受较少的贸易特权,在劳工、税收、环境和国家援助等领域与欧盟规则的分歧增大,也将导致出口壁垒增加。英国《卫报》称,欧盟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表示,如果英国的法规和监管不符合欧盟规定,欧盟将为伦敦金融城进入欧盟金融服务市场设置壁垒,“关闭其为欧洲客户的服务”。《卫报》说,欧洲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每年为伦敦金融城带来约2050亿英镑的收入。

  目前,英国希望尽快与欧盟展开谈判,但欧盟表示将在今年2月底确定其谈判任务。欧盟规定,欧英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在今年11月下旬提交欧洲议会,这意味着留给英国和欧盟的贸易谈判时间仅有9个月。

  如果英欧双方未能在“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议,而英国又没有申请延长“过渡期”,那么双方贸易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框架下进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进出英国和欧盟的车辆将面临高达10%的关税,农产品的关税也将大大提高,贸易壁垒将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都造成巨大损伤。

  (本报伦敦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4日 17 版)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