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节出租车涨价需合法合理

2020年01月14日08:5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出租车涨价需合法合理

  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城市打车或将涨价。有媒体统计发现,全国共有13座城市推出了春节期间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以“明码涨价”的方式激励出租车司机,规范运营行为。

  【短评】每年春节期间,受供求关系影响,部分服务行业有涨价的惯例。特别是出租车行业,春节用工成本上涨,以浮动价格方式鼓励司机春节坚持上岗,这种“明码涨价”的方式合乎情理,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无可非议。但是,出租车运价与民生攸关,相关部门应当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对出租车调价加强必要的监管,规定出租车价格的最高上涨幅度,避免违背市场规律的漫天涨价行为,让春节出租车涨价既合法又合理,在保障经营者权益的同时,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此外,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加强对节日期间商品及服务市场秩序的监管,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