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9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突破10万亿元

2020年01月2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栗翘楚)2019年,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依然逆势增长,2019年我国出口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同期进口6.26万亿元,小幅下降1.8%。机电进出口呈现出口市场多元化、新兴产品增长快等明显特征,行业全年实现贸易顺差3.8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5300亿元。其中,1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0%,凸显机电进出口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更为中国外贸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一带一路”增幅明显

2019年前11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6.5%,占同期机电出口总额比重超过27%,对东盟、中东、非洲等地区出口均明显增长。

浙江某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降成本、降能耗,并通过行业内唯一的院士工作站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成本与价格的一降一升,腾出与客户共同分摊关税的空间,抑制对美出口订单下滑幅度。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2019年对非洲出口实现50%以上增幅。由于采用收购的国外品牌,出口价格与利润率均明显提升,2019年实现了出口额的逆势增长。

传统产品出口增长较缓,新兴产品大幅增长

手机、计算机等出口额较大的商品,受全球需求下降影响,2019年出口增幅较弱或明显下降。新能源汽车、无线耳机、锂离子电池、集成电路、光伏等新兴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其中,无线耳机出口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集成电路产品出口突破70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各种光伏产品467.88亿元,占光伏产品总出口额的37.51%。“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光伏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国际产能布局提速,企业国际化水平提升

面对全球经贸复杂严峻环境,机电企业普遍加快了产能国际布局,通过本地化运营,提升国际业务管理水平。美的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在主要市场拥有品牌、团队、资产,实现由“中国出口”向“本地运营”转变,提升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资源配置以及供给能力。在制造方面,通过并购、合资、自建,已在海外13个国家建有34个制造基地,在全球11个国家设有28个研发中心,其中海外研发中心18个。

深耕国内外展览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全年组织2500家企业参加了140个境外专业展览展会,其中新开拓展会22个,初步形成以巴西、阿根廷、印尼、菲律宾、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市场为主的新兴市场品牌展布局,扩大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和产品国际影响力,助力企业构建海外营销新体系。

传音控股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通过持续、大范围地参加非洲地区重点展会培育自主品牌,其续航时间长、自拍效果好的手机产品日益受到非洲消费者青睐,市场份额连续3年位居非洲市场首位。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坚持以促进中国机电产业国际合作为中心,以会员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深挖渠道、广聚资源,倾力打造高效、精准的外贸服务体系,为促进机电行业进出口发展凝心聚力,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