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州商品交易所——

打好组合拳 扶贫更给力

本报记者  许志峰
2020年01月23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河南省南阳市黄岗镇卫生院,医生给王庄村13岁的小姑娘程景欣做检查时,发现她的心电图数据异常。医生帮助小景欣联系去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去年7月,她成功进行了手术。

  黄岗镇卫生院所用的检查设备,来自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捐赠。通过开展健康扶贫,郑商所向黄岗镇卫生院捐赠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便携式心电图机、便携式黑白B超等设备,填补了卫生院医疗器械的空白。这些设备投入服务以来,当地村民原来需要到几十公里外大医院做的检查,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实现“小病不出乡”。

  不仅是健康扶贫,近年来郑商所通过期货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在期货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市场功能,期货扶贫“以点带面”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但是,如何发挥好期货市场的功能,让更多涉农机构包括广大贫困地区的农民从中受益,则需花一番心思。

  郑商所把服务“三农”与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结合起来,2017年以来先后上市了苹果期货和红枣期货两个贫困地区优势品种,通过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增强农民议价能力和行业标准化分级理念。

  陕西省延长县是苹果主要产地。2018年,当地苹果总体减产8%,但期货价格为当地果农卖果提供了议价工具。果农们改变了以往“听果商报价,自己估摸差不多就卖了”的做法,主动和果商议价,全县苹果整体销售价格同比提高30%,果农总收入增加了20%。

  由于苹果贸易“集中收购,全年销售”的特点,产业企业经常面临现货价格波动、存货贬值滞销等风险。苹果期货上市后,现货企业开始主动利用苹果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目前,参与苹果期货的产业客户已超过800家,陕西、山东等省份的果品龙头企业大都已开始参与苹果期货。

  此外,郑商所还大力推广“保险+期货”试点,并向贫困地区倾斜,为农民提供价格保障。数据显示,2016—2018年,郑商所共在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棉花、白糖、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43个(占试点总数量的63%),累计投入资金近4800万元(占资金总量的71%),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5602家。

  定点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

  河南省桐柏县是郑商所自2013年开始承担的定点扶贫县。6年来,郑商所先后选派3名中层干部到桐柏县挂职副县长,开展扶贫工作。目前,郑商所在桐柏县已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引入帮扶资金及投资5232万元,助力桐柏县脱贫摘帽。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分别投入近600万元和1800余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健康扶贫;在9个乡镇新建14座爱心漫水桥,支持修建惠民道路;支持村镇中小学教学楼建设和修缮,保障基础教育条件;支持桐柏县143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为15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多普勒、心电图机等设备,帮助改善基本医疗条件。

  同时,郑商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郑商所引进柳江牧业直接投入5000万元在桐柏县发展养殖基地;帮助桐柏培育上市资源,在2014年推动中源化学重组上市的基础上,又推动桐柏县盘古溪山茶公司等多家公司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增强桐柏县经济“造血”能力。

  此外,郑商所积极推动精准帮扶。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培训桃梨种植户超过100人,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持。

  扶贫先要扶智,教育扶贫打开“希望之门”

  为助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郑商所在河南省兰考县和新县累计投入助学奖学金900多万元,资助高中、职高及大学学生5600余人次,为兰考、新县顺利脱贫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人才支撑。

  郑商所还向兰考县捐赠办公家具749件,用于改善高中教师办公条件,投入150余万元配备电脑及相应配套设备315台,在兰考县15所乡村小学援建“郑商所爱心电教室”。

  为保证教育扶贫质量,郑商所对捐资助学项目进行严格审计,重点考察助学奖学金评选及发放过程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确保资金“发对人、发够数、无截留、无作假”。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商所把扶贫工作列入每年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扶贫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按照精准扶贫新部署修订一系列具体制度,规范扶贫开发工作。郑商所还狠抓作风治理,制定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帮扶效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10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