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西:防疫备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南宁2月11日电  (记者庞革平、李纵)“和往年一样,立春后就开始备耕。这几天已经连续下了几天雨,土地湿润了,把水渠先疏通,为以后育秧做准备。”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进民村村民张春娥日前正整地备耕。她家今年准备种植5亩优质稻,2亩花生,种子已经买好,正准备开始育秧。

  劳作中,张春娥完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单独作业,同时不忘使用相关防疫用品。“不能因为干农活就忘记了防疫,做好防护保障身体健康才是关键!”张春娥戴着口罩,说话时为了让人听得清楚,她把音调提得很高。

  为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广西各地及时引导暂时关停示范区、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场所,取消农业节庆活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并通过发放《给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致全区农民合作社的一封信》等,加大宣教力度,有力推动了农村地区的群防群治工作。

  桂岭镇分管农业副镇长李青萍介绍,近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镇田间地头没有了往年大规模集体作业的热闹场景,但采取集中统筹、分散耕作的方式,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广西坚持抢前抓早,全面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俊表示,一是狠抓粮食生产,加强对稻谷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补贴等政策宣传与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2020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2019年水平。二是强化科技、农机、农资等生产要素支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示范网络,宣传推广优质适宜品种,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三是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的充分准备,加强抗灾技术推广应用和生产指导,做好春旱、春涝、倒春寒等灾害的应对,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和水平。

(责编:庄红韬、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