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周德文:“五个抱团”建议助力中小企业“过冬”

2020年02月2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薄晨棣)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化危为机,奋然进取?2月20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通过在线通系统举办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中小企业对策共商会,聚焦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转机出路,同时邀请专家为中小企业发展献策献计。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在发言中表示,目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既盼复工,又怕复工”的两难困境:一方面,企业停产时间长、没有收入但承担费用高,只有复产复工才能减轻压力;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各地政策参差不齐等问题给复工增加难度,加之用工荒、资金难等问题,又让企业“怕复工”。

对此,周德文提出“五个抱团”建议,集全社会之力,帮扶中小企业克服困难:

第一,政企抱团。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应与企业站在一起,打造良好复工环境,抓住企业痛点出台相关政策,解决企业销售渠道不畅等实际问题;企业也应及时向政府反映自身困难,争取政策支持。

第二,银企抱团。危急时刻,银行应向企业伸出援手,采取贷款展期、贷款利率下浮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三,大小企业抱团。与大企业相比,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大,应倡导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互利合作,携手“过冬”。

第四,行业抱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增强全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第五,企业内部抱团。企业老板应团结员工,承担应尽的责任,尽量不裁员;员工也应体谅老板,只有双方相互理解,才能更好地应对危机。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