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晓菲:利用数字化策略为行业赋能

2020年02月21日13:1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薄晨棣)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化危为机,奋然进取?2月20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通过在线通系统举办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中小企业对策共商会,聚焦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转机出路,同时邀请专家为中小企业发展献策献计。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刘晓菲在发言中表示,外卖和到店餐饮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核心业务,疫情导致平台上大量餐饮商户无法正常营业,而不少居家隔离的居民选择“线上买菜”,生鲜、商超订单量大幅提升。“春节期间,饿了么平台上北京的外卖买菜订单量同比增长9倍。”她表示,在此情况下,如何保证运力、服务质量、以及保障配送人员的安全,也是企业面临的困难之一。

刘晓菲介绍,为应对疫情冲击,饿了么与口碑推出“开工十件套”,从基础保障、流量支持、数字化营销等方面入手,助力行业复苏。在基础保障方面,一是减免佣金,提供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纾缓商户现金流压力;二是推出外卖急速上线服务,方便商家开通外卖业务;三是联动政府部门开展“民生保供”项目,推荐品质商户入驻爱心专区;四是上线无接触安心送、外卖自提点服务;五,对接复工企业团体订餐需求,让企业安心复工。

流量支持方面,平台提供高德地图等流量入口,帮助商户恢复经营。数字化营销方面,口碑、饿了么、淘宝等多平台同步开直播,鼓励商家在平台上提供直播服务;此外,平台提供4000门免费线上课程,帮助商户学习卫生防疫、政策解读等相关知识与信息。

“希望能尽力帮助商户们恢复经营,为餐饮行业的复苏提供赋能与支撑。”刘晓菲说。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