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谭旻:5G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

2020年03月0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爽)3月6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信息通信行业智慧助力”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在会议上讲到了两个痛点,第一个痛点是在隔离的期间,怎样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第二个痛点是一线医护人员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如何让以AI代表的科学技术成为这场战役的有力“武器”?

谭旻介绍,优必选科技紧急成立了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小组,积极调研了解防控疫情方面的实际需求,尽公司的能力为抵抗疫情提供帮助,积极部署了一系列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落地应用。

在深圳鹤洲检查站,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全天24小时提醒过往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可以节省4名警力,减少人员近距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据悉,“黄田田”也是全国首款在基层派出所满足实战需求的义警机器人。利用5G技术,机器人在抗疫一线保护城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有效减轻了警力压力。

在人流密集场所比如深圳高速公路重点地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联合优必选科技自主研发的警用巡视机器人“建国”则执行巡逻任务,降低交叉感染。同时进行人车识别、置前提示疏导、与指挥中心快速联动,实现听得清、看得见、管得住。

“前线医护人员的压力非常大,2月5日优必选成立了一线战‘疫’研究队伍。”谭旻特别提到,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助力疫情防控,优必选科技提供了智慧防疫机器人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中包括三款机器人,一是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二是室外智能防疫机器人,三是医疗咨询机器人,这三款机器人目前已经分别在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普通门诊以及住院部外围担负起一线的战“疫”工作。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