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燎罕:战胜疫情要善用科技利器

2020年03月1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许维娜)3月10日,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人民科技)在人民网的指导下组织召开了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内容科技未来研判”线上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代表、渠道、平台、企业、社会创作力量等二十余位代表积极谏言,共同谋划内容科技发展方向,共同促进内容生态良性发展。

涂鸦智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表示,疫情让许多人患上了“信息流行病”,意即线上和线下的信息来源过多且混乱,造成民众无所适从,进而感到焦虑。在他看来,现象除了依赖媒体机构和政府机关共同治理,还可以通过AI和IoT技术,也就是内容科技的力量,找到解决方案。

陈燎罕介绍,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结合科技产品,如智能家居和智慧小区等平台,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举例称,比如快速筛查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让社区人员实时掌握相关区域返乡人员信息及其他返户人员数据,建立人员信息档案,并进行日常追踪,争取疫情排查和防控的主动权。再如,在政府单位出台相关人员及车辆管控措施时,社区防疫人员在小区人口信息采集的数据支持下,可有效通过智能门禁和车辆通行系统进行分时分区控制,严格限定住户、访客的出入,实时监测辖区内的出入记录,并针对社区内的出行轨迹进行智能分析。当出现重点人员出入或者住户频繁出入等情况时,可自动上报预警信息,通过数据研判为政府部门的组织防疫决策提供依据。

陈燎罕认为,这些解决方案或科技平台,通过结合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可从基层统整信息流,由下至上,确保人员信息汇总的效率和正确性。个别科技不再彼此孤立,5G、AI、IoT等技术,较以往更加相互串联且互相依赖,并运用于智慧制造、智慧医疗等跨产业领域,进而提升科技在产业中的影响和价值。这些整合科技应用,将为企业实现更高的生产力与企业价值。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