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已达14079亿元

2020年03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中国网 董宁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庄红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有关情况。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截至昨天,全国各地发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达到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占79%。

宋秋玲介绍,这次发行有几个特点:一是发行的进度加快。截至昨天已经有9个地区完成了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这9省是北京、天津、辽宁、宁波、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已经全部完成了发行任务。二是期限更加合理。长期债的占比超过八成,截至昨天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的期限是16.2年,与往年相比债券的期限与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限更加匹配。其中十年期以上的长期债券发行了12131亿元,占86.2%。三是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截至昨天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10233亿元,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各地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的债券规模达到1200亿,这1200亿可以带动相当大的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宋秋玲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同时按照资金、资源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督促各地和项目单位加快新增债券的使用,发了债券必须赶紧用,及早形成实务工作量,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同时,财政部将综合今年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的需要,还有财政收支状况等因素,结合防疫防控的情况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统筹做好新增债券发行工作。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