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0年财经专题>>金台圆桌——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实施路径

童夫尧:“新基建”助力关键技术突破 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

2020年04月0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杜燕飞) 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中国实现多重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举。为科学把握“新基建”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统筹规划、风险防范、监管创新等需求,3月31日,人民网召开“金台圆桌”线上研讨会,邀请官产学研代表,为高质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在会上表示,“新基建”的提出,有助于我国实现在云计算、算法、芯片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进一步帮助各垂直产业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转型。

童夫尧认为,与以往的基建相比,“新基建”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基建数字化或者智能化。“新基建”概念特别广泛,涉及到5G、边缘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特高压、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在童夫尧看来,“新基建”将提高我国经济增长质量,提升整体生产力,还可以释放高科技红利,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未来社会和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童夫尧表示,“新基建”概念提出之前,联想已经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两年前,联想就提出了端、边、云、网、智这样智能计算架构,从前端计算、后端计算、智能互联等三个领域出发,帮助客户构建智能化的基础架构,不断驱动产业计算力提升,为政府和企业的自动化转型提供端到端的技术。

童夫尧认为,目前应该考虑的是,在“新基建”平台上,如何给客户带来更方便、更丰富多彩的应用。企业真正关心的是,如何利用“新基建”帮助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

““新基建”的提出,将使我们更加重视基础领域的研究,有机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实现突破,更好的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童夫尧表示。

(责编:杜燕飞、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