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月CPI同比上涨4.3%

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2020年04月11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3%。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9%。国家发改委表示,3月到6月的价格临时补贴金额将提高一倍,且扩大补助对象范围。

  “一季度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在预期的波动范围之内,CPI同比增速控制在5%以内,并呈现逐月下降态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

  3月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CPI环比涨幅由上月的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

  “3月到6月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一倍并扩大补贴发放范围,进一步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二季度以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步褪去,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因素将明显增多,下半年CPI同比增速有望出现持续回落。”郭丽岩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1日 02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