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

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0年04月15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份进出口有所好转

  民企进出口比重提升

  新兴业态保持较快增长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至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4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稳外贸措施持续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介绍,3月当月进出口回升。随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增长。尽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东盟、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6.1%和5.7%。

  “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李魁文表示,近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逐步打通国际运输通道,稳定供应链产业链。

  据介绍,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质量继续有所提高。

  一般贸易优于整体。一季度,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94万亿元,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60%,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新兴业态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额增长34.7%。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下降2%,比整体降幅低4.4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5%,成为带动3月当月外贸好转的主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东盟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9913.4亿元,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5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