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简评:出口压力正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

沈建光 徐天辰
2020年04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020年4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对此,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进行以下简评:

出口降幅收窄,但压力正在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二季度不容乐观。以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下降6.6%,一季度累计下降13.3%。3月份,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疫情期间的积压订单恢复生产,出口降幅因而边际收窄。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海外扩散施造成的经济压力在3月中下旬方才开始释放。从重要出口国韩国的高频贸易数据看,该国3月前10天、前20天、3月当月以及4月前10天的出口增速依次下滑,证明海外疫情引起的需求冲击正在深化。目前多国已将封锁结束期限延长至五月,不排除考虑疫情发展继续延长的可能性,因此整个二季度出口将面临很大压力,特别是电子、纺织、仪表等外需敞口高的行业。

进口同比降幅较小,大宗商品和集成电路进口成为亮点。以美元计价,3月进口同比下降0.9%,一季度累计下降2.9%,好于市场预期。从重点产品的分项看,多数产品进口同比下降,疫情对国内需求的冲击明显显现。对进口正向贡献较多的是肉类(+45.2亿美元)、铁矿砂(+24.9亿美元)、原油(+32.4亿美元)和集成电路(+69.2亿美元)。疫情下全球产业链断裂无疑也将冲击进口,但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以及利用油价暴跌窗口期增加石油储备等利好因素,进口表现大概率将优于出口。

地域上看,距离中国较近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小等因素,使得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伙伴。欧美疫情严重,导致中国对欧盟和美国出口继续大幅下降。进口方面,从美国进口自去年低基数进一步下降12.6%,在中国逐步复工复产、但疫情仍在美国肆虐的背景下,需要关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一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约50亿美元,相当于第一阶段协议规定中国2020年自美采购额366亿美元的不足七分之一,进度已经有所滞后,而疫情可能严重削弱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出口能力。(作者沈建光系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作者徐天辰系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部宏观研究员)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