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织好“两张网”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0年04月15日22: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织好“两张网”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

上海:织好“两张网”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 王子涛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5日电 (王子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建设,正成为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助力“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上海近日召开工作推进大会,部署“两张网”同步升级。

  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上线一年多以来,已接入服务事项2312项,个人实名用户数达2186万,市民企业办事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

  如今,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有序展开,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走出家门,口罩与“绿码”成了出门标配。据了解,2月17日,以红、黄、绿三色标示用户健康风险状况的“随申码”上线。在街道社区、企业园区、政务大厅、商场医院,“绿码通行”已成为上海市民的新习惯。截至3月底,“随申码”已累计使用超3.7亿次,用码人数超1441万人。

  “像网购一样”方便,是对政府效能的要求,更是营商环境的改善。记者了解到,以往开一家饭店,至少要涉及市场监管、酒类专卖、绿化市容、消防4个部门的6个审批事项,跑动6次,提交31份材料,耗时58个工作日。如今,历经“一网通办”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现在想要开一家饭店,只需跑一次,提交12份材料,10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截至目前办件量已达1.2万件。

  如今,作为“一网通办”的推进主体,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正聚焦数据整合和应用,协调各区、各部门形成合力,突破数据汇聚共享的瓶颈,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也不断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网上办事比例从最初10%左右上升至如今的40%。

  未来,“一网通办”要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上下功夫,“一网统管”要坚持“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上海将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供强大支撑,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完)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